按动幸福生活“快进键”

2020年05月06日 13:09   来源:兵团日报

  “线下方式行不通的话,不妨尝试一下线上渠道,让滞销的果蔬上‘云端’;爱民市场要尽快恢复建设,将因新冠肺炎疫情耽搁的工期尽快赶回来……”4月28日,武警兵团总队扶贫专干孙建坤与兵团党委政法委驻五十一团二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殷猛一起为该连谋划致富路子,帮助群众创业增收。

  2019年,武警兵团总队帮扶的三师四十四团十二连和五十一团二连678户2701名群众脱贫摘帽。消息传来,武警兵团总队党委一班人喜忧参半,喜的是,两个帮扶连队群众搬离了土坯房,住进了富民安居房,按动了幸福生活的“快进键”;忧的是,群众生活收入来源单一,生产方式落后,就业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如何防止帮扶群众返贫,成了武警兵团总队党委一班人关注的焦点。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经过调查论证,武警兵团总队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思路,探索出“企业+卫星工厂+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发展特色种植业、培育新型合作社,用科技手段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武警兵团总队两次组织帮扶连队的干部职工和农业技术骨干远赴江苏,实地观摩华西村、永联村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成就,借鉴创新发展经验,学习果蔬增产种植技术。同时,武警兵团总队采取集中式、点菜式等方式,开设夜校、庄稼医院、田间课堂,邀请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和技术员进行现场教学,培训群众400余人次,增强了贫困群众的发展后劲,为帮扶连队长远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

  武警兵团总队针对四十四团十二连时令果蔬不易储藏的问题,为连队投资建成1座2000平方米的保鲜库,一半用于储藏连队生产的果蔬,一半用于租赁创收。保鲜库建成后,为连队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月工资3000多元,带动200余名群众增收。

  “过去靠天吃饭,现在有了科学的种植技术,武警兵团总队还为我们建成了保鲜库,合力打通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彻底解决了果蔬滞销问题,群众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幸福!”四十四团十二连驻连第一书记余剑说。

  武警兵团总队立足五十一团二连耕地多的实际,购置了3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和其他农机设备,既满足了群众生产所需,节省了劳动力,闲置时又可作为集体资产出租,每年为连队增收40余万元。

  “产业扶贫增强‘造血’能力,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孙建坤介绍说,武警兵团总队还在图木舒克市建起了爱民市场,让10余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脱贫不是终点,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致富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武警兵团总队政委任延波说,为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今年总队将为帮扶连队重点做好援建爱民学校、发展庭院经济等8件实事,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真正把暖心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赵海鹏 牛小龙)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