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援疆开启“云端”柔性教育援疆空中新通道

2020年05月06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6日电(记者王小军)日前,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会同温州市指挥部首次开启“云端”柔性教育援疆空中新通道,力将疫情给教育援疆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同时为尚处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的全省援疆教师提供丰盛的知识套餐。

  据悉,5月5日-6日,围绕如何当好教研组长、如何落实新常规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常规、教师如何做研究等主题,利用钉钉直播形式分学段开展教研活动,预计将有2万余人次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本地教师,与浙江教育界大咖进行心灵和智慧的碰撞。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纪委书记王忠民表示:推动数字赋能、“互联网+教育援疆”,这是新一轮浙江对口援疆的重要发力点。本次试水“云端”教研,为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的教育“柔性援疆”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今后,我们省市指挥部将上下联动,借助浙江“互联网+”优势,力争开展每年10场以上,将后方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伍挺表示:因疫情影响,我们的专家短期柔性援疆以及拜城教师来温培训一直无法正常启动,我们也是心急如焚,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研究,借助信息化手段重启柔性援疆工作,解决了这个问题。

  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苏志炜表示:“云端”柔性援疆新模式实现了“四个不受限”:空间不受限、时间不受限、受众不受限、课程不受限,可以提供“菜单式”的点单服务,随时提供丰盛的课程资源。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学前)教研室主任、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施昌魏表示:这种“云端”形式有针对性、有实效性、有互动性,便捷灵活高效,免去了我们舟车劳顿之苦,随时可以与新疆同行交流学习研讨,共同为推动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工作效能大大提升。

  教育部“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浙江第二批援疆教师杨芳梨表示:在相隔万里的拜城,透过清晰的摄像头,见到了家乡浙江教育界的各位大咖,万千距离变成咫尺眼前,倍感温暖亲切。一堂堂专题讲座,总是在娓娓道来的柔润里,把专业的知识、深邃的思想和高雅的情怀,悄悄植入人心。柔性援疆,让智慧在云端碰撞,是我们援疆人未来所向。

  阿克苏当地老师纷纷表示:感谢浙江援疆指挥部为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按照原计划,今年上半年我要到浙江跟岗学习的,可受疫情影响,一直无法成行,我也很担心学习会因此受到影响,现在有了“云端”柔性援疆,我的顾虑可以打消了,我可以随时向浙江的专家请教学习,我身边的许多同事朋友,都觉得这种方式挺好,希望以后能多多开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