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农科园遇到“五一”假期,游客长见识了

2020年05月07日 09: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 通讯员李柏林 马军摄影报道)“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潮汐式无土栽培设施,无土栽培系统可以提高种植过程中营养液的吸收利用……”5月5日,在新疆农业博览园智慧农业展示馆内,讲解员穆霄云引导着一批批戴着口罩的游客错峰游览,游客们被展馆内全自动活体蔬菜栽培系统、种菜栽培新型覆盖材料等农业生产新技术深深吸引。

  “今天亲眼见到无土种植的蔬菜,觉得很新奇。”来此参观的学生郑兆清说。

  新疆农业博览园位于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集农业科技展示、果蔬采摘、休闲观光、花卉繁育和婚纱摄影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普教育展示中心和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基地。

  今年,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对新疆农业博览园智慧农业展示馆和新疆农产品展交馆等部分场馆景观进行提升改造。游客可以在现场看到如何通过机械控制播种、催芽、育苗以及清洗、消毒杀菌等系列流程,更好地体验现代农业科技的魅力。

  “这里不仅是农业发展的微缩景观,还能休闲娱乐,非常有意思。”昌吉游客冯佳蕾说,这里改变了她对以前传统农业种植的认识,原来智慧农业这么有趣。

  “新疆农业博览园经过提升改造,已经涵盖新疆多地近300家企业的现代农业科研技术展示。”新疆农业博览园接待部负责人李小琴说,近年来,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加快农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166家农场全面升级,因地制宜打造适度规模的旅游民宿、农家乐、采摘园,促进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使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这几天,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华兴生态旅游景区也热闹起来。作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今年景区对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新增100亩蟠桃采摘园和300亩有机鲜食葡萄基地,针对水乐园、烧烤体验区进行升级,增加新的民宿区域,还打造篝火营地、小舞台等活动区。

  “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华兴生态旅游景区销售经理王红梅说。

  昌吉州农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军介绍,今年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76.1亿元。重点项目涵盖科技创新示范、农产品精深加工、商贸物流、总部经济、休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农业、智能制造、5G等新兴产业领域,这些项目建成达产将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深度推进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