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小镇开启500余户牧民新生活

2020年05月07日 09:19   来源:天山网

天鹅小镇即将交付使用。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蓝天白云下,是一幢幢米黄色的新盖楼房。5月1日,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民族乡胡阿根村村民加尼别克·赛力克路过乡政府时,再次来到新建的天鹅小镇,得知小区预计6月底完工交付使用的消息后,加尼别克·赛力克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我在天鹅小镇分到一套房子,抓阄抓到二楼,小区的环境不错,我准备一拿到钥匙就开始装修。”加尼别克·赛力克说。

  天鹅小镇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游牧民定居项目,也是昌吉市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该项目从2017年7月开始实施,共盖有502套楼房,每户都是两室一厅,面积85平方米。加尼别克·赛力克现在跟爸妈和弟弟住在一起,家里80多平方米的平房住了八口人。

  “弟弟准备今年结婚,我得早点搬出去,给弟弟腾出婚房。”加尼别克·赛力克说。

经施工方同意,加尼别克·赛力克提前进到新房参观,他高兴地用手机拍视频传给朋友看。

  阿什里哈萨克民族乡乡长华尼西说,全乡共有2400余户7600余人,到2017年天鹅小镇项目动工前,山区还有近500户牧民没有定居。新建的天鹅小镇水电暖网齐全,考虑定居后牧民的生活保障问题,乡里把北边的北沙窝优质土地分给村民,每人五亩,然后统一流转出来种苜蓿等牧草。

  目前,这里的土地流转费每年每亩400元,加尼别克·赛力克一家有5口人,一家人土地流转费收入一年1万元。

  “我和媳妇是乡里的文艺队成员,我唱歌,她跳舞,乡上的各种文艺演出,我们都参加,搬到新房后,我们准备创业搞婚庆服务。”加尼别克·赛力克说。

  更重要的是,天鹅小镇附近就是学校,双胞胎女儿6岁了,马上要上小学,小儿子两岁半了,搬到新房后孩子上学方便多了。对即将开启的新生活,加尼别克·赛力克充满希望。

  为解决天鹅小镇定居牧民就业问题,乡政府计划建设创业培训中心,打造手工艺品基地,将定居牧民转移到第三产业就业,为牧民持续增收创造条件。“我们这里的牧民做皮雕、骨雕,都做得不错,还有一些牧民会刺绣,牧民定居后还可以开乳制品销售店、蔬菜店、蛋糕店、理发店等,创业项目很多。”华尼西说。

天鹅小镇外景。

  天鹅小镇由新疆中丝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目前正在进行配套绿化、道路硬化,安装健身器材、路灯、垃圾箱等施工。等全部配套设施建设安装完,小区就更漂亮了。”新疆中丝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严旭年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