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私人订制”真情帮扶

——巴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记事

2020年05月07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5月6日,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一起美化街道。当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发改委、新疆四运司联合派驻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则格德恩呼都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带领村民进行道路改造及美化建设。

  新疆日报讯(记者站周海霞 通讯员冀珊珊 少世来摄影报道)今年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聚焦困难群众需求,以“志智双扶”为重点,紧紧围绕困难群众灵活就业、扶贫项目开工、“老弱病残”群体帮扶等工作,倾力打造“私人订制”扶贫计划,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方式,为困难群众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确保精准扶贫见实效。

  请来技术员 解饲草料短缺之困

  和静县克尔古提乡克尔古提村地处山区,是贫困村,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放牧所得。每年4月是饲草料短缺的时节,眼看饲草料渐少,牧民心里暗暗着急。

  巴州科协驻克尔古提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后,及时筹措资金购买了8.82吨玉米,发放给牧民,但这只暂时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要从根本上解决春季饲草料短缺的问题,就得掌握饲草青贮技术。

  工作队积极到其他村学习,并请来技术人员给牧民教授饲草青贮技术。目前,牧民们开始发展庭院畜牧养殖,在定居点开挖青贮池、盖羊圈贮存饲料。

  免费发棉种 播下致富的希望

  “今年的棉花播种完成了,这还要感谢工作队。”4月22日,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萨依力克村贫困户萨吾提·尕依提说,去年棉花收成不好,今年没钱购买棉花种子,他心急如焚。

  库尔勒市种子管理站、库尔勒市良繁中心驻萨依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全村有33户困难群众急需棉花种子。4月14日,工作队为33户困难群众免费发放了1600公斤“新陆中54号”棉种,价值4.48万元。

  萨吾提高兴地说:“前两年工作队给我家发放了扶贫羊,今年又送来了棉花种子,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的18亩棉花播种完成。我要把家里的地种好、羊养好,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不辜负党的恩情。”

  办好事实事 精准扶贫有行动

  “工作队队员经常来家里,有农活儿就帮着干。过年过节他们还会送来米面油,工作队为我家办的好事实事真是太多了。”4月22日,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塔温觉肯村七旬村民曹占军说。

  曹占军是村里的贫困户,他的老伴刘玉秀患有多种疾病。2019年,刘玉秀住了5次院,因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了十几万元医药费,自己花了2万多元。目前,工作队和村干部还在帮她申请大病救助。

  曹占军把党和政府的恩情都记在心里:安居房政府补贴了3.85万元,22亩土地流转年收入3500元,合作社有2000元分红,干部们还帮忙建了一个分离式厕所,院子里的菜也是工作队帮着种的……

  该村第一书记王月荣说,驻村工作队对全村86户困难群众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每户具体情况安排帮扶干部,把帮扶计划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果。

  今年以来,巴州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不断建强基层组织,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3万余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