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民警演“小品”助老人看清骗局

2020年05月08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泽华 通讯员张琴报道)“民警同志,帮帮我的老母亲吧,她已经被‘洗脑’了,大量购买保健品,怎么劝都不听……”5月4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二工派出所民警马勇涛接到辖区居民赵某的求助电话。

  赵某称,其母亲韩某已经90岁了,从2012年起听信购物广告,几年来陆续购买保健品共计12万余元。她不仅自己购买,还极力推荐给周围的亲朋好友一起购买,谁劝都不听。

  马勇涛了解情况后,入户给韩某讲解防范诈骗的知识。但由于老人长期受购物广告影响,加之比较固执,普通的宣传方式不起作用。

  马勇涛灵机一动,与同去的社区包户干部现场演起了“小品”:一人扮演推销员,一人扮演被骗的消费者。韩某看后哈哈大笑。她说:“我也是想治病,不想给儿女添麻烦,所以把希望寄托在保健品上。以后,我不再乱买保健品了,有病就去医院看。”

  临走时,马勇涛提醒赵某,遇到老人被骗,不要一味地埋怨和责备,要给予老人更多关心和理解,鼓励老人多参加有意义的户外活动,让老人安享晚年,不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