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靠天吃饭”到“看天管理”

——智慧气象服务新疆农业生产观察

2020年05月08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眼下正值春耕春种春管的关键时期,田间地头处处都是忙碌景象。同样忙碌着的还有气象人员,得益于农业气象自动化设备,他们“运筹帷幄之中”,便可观测到田间实景,通过精确数据分析,为农业生产提供气象服务。

  近年来,新疆气象部门不断创新气象为农服务,通过建设田间气象观测站、强化直通式服务等,让农业生产从“靠天吃饭”到“看天管理”。

  实时预报服务让农民种地更踏实

  4月21日一大早,兵团第一师9团棉花种植大户赵康强就收到了短信提示信息:预计今日下午,师市辖区有大面积强降水,已播及出苗的作物应在降雨天气过后,及时做好中耕松土……

  信息来自阿拉尔市气象局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李茂春,此刻她在办公桌前盯着电脑屏幕,通过农业气象自动化观测平台查看阿拉尔市各个团场棉花长势。电脑显示屏上,温度、湿度、降水和风速等数据一目了然,数据来自于安装在田间地头的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这些数据对棉花的生长非常重要,如果某些数据超过正常值,可能会引发气象灾害或者病虫害。”李茂春说,提前预警,田间管理人员就会及时预防。

  新疆农业气象台副台长李新建介绍,目前新疆已在全疆范围内建立了70多个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覆盖主要农作物种植区。可视化观测和实时观测数据与服务平台实行有效对接,让农民种地更踏实。

  近年来,新疆气象部门强抓直通式服务,组织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通过新疆兴农网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短信等方式,开展面向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服务。

  气候品质认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于“辣椒之乡”——沙湾县安集海镇,从2017年开始,产品每年销量增加50%以上。“销量的增加和气候品质认证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在打开内地市场方面起到很大作用。”该公司负责人李沐坤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包装袋上面的气候品质认证商标,“气候品质认证体现产品原材料好,辣椒酱的品质才有保障。原来品质好‘靠嘴说’,现在用数据说。”尝到了甜头,该公司已经连续3年进行气候品质认证。

  近年来,气象部门把为农服务进一步深化,引进社会企业和社会化服务,从气候角度对农产品生产过程进行记录,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品牌效益和附加值。

  在该公司辣椒原材料产地安集海镇农庄村的自动气象观测站的大屏幕上,辣椒田间的空气湿度、土壤水分、光照强度和风向、风速、雨量等十几种动态数据清晰可见。

  “通过智慧气象记录辣椒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程气候条件、水肥情况,分析整个生育期气候条件对辣椒品质的影响,评定得出本年度辣椒的气候品质等级,颁发气候品质认证证书。”新疆农业气象台副台长梁云说,通过气候品质认证,让消费者了解农产品生长期的天气情况,不仅提升了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而且让农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

  2015年至今,新疆农业气象台已经为“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奇台面粉”等30余种农林作物进行了气候品质认证。

  加强灾害防御为农业撑起“保护伞”

  4月21日,在伽师县克孜勒苏乡,伴随着砰砰砰几声炮响,伽师县气象局局长张保习惯性地抬头望了望天空,当几滴雨滴到脸上后,张保欣慰地笑了。

  当日是喀什地区伽师县进行的第一次防雹作业。接到喀什地区气象台发布的冰雹预警后,再结合气象雷达图判断出具体位置后,张保就带着防雹作业队出发了。“目前处于农作物生长的关键阶段,无论是降水还是冰雹,都会影响作物出苗,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做好预防。”张保说。

  目前,新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实现所有地州市全覆盖,年增水(雪)量9亿吨—12亿吨,相当于7个天池的蓄水量。2016年至今,人工防雹每年减少经济损失近8亿元。

  近年来,新疆气象部门通过加强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和发布,气象灾害多发区、重发区、天气关键区的气象灾害检测预报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不断加强。目前,全疆建成区域气象观测站达2041个(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77个),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精细化预报业务实现全区100%县(市)和部分乡镇覆盖,灾害性天气预报精细到县。

  自治区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曹占洲说:“下一步我们将提升贫困地区气象灾害预警能力和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服务能力,通过更加精细化、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真正为农业生产撑起‘保护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