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施策 多方发力——兵团做好“六稳”工作系列述评之稳金融篇

2020年05月08日 15:34   来源:兵团日报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金融稳定对于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发展和拉动就业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兵团立足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协同发力,切实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加快化解团场存量经营性债务,防范化解国资国企存量政府性债务风险,有力推动了兵团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强化精准对接,全面满足重点企业金融需求

  “贷款陆续到位,解决了企业周转资金紧张、生产困难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努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一师阿拉尔市新疆臻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辉说。

  疫情期间,新疆臻泰纺织有限公司以最快速度完成口罩项目筹划并加紧建设,被国家五部委列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单位。目前,该公司口罩生产设备已调试到位,十万级无尘车间正在施工,环氧乙烷消毒设施、实验室设备陆续到位,预计5月上旬能具备正规医用级别口罩生产条件。

  对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金融机构给予优惠利率贷款,中央财政给予50%贴息支持,确保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截至4月30日,兵团25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中,有18家已获得贷款16.73亿元,预计中央财政贴息2340.2万元。

  4月14日,兵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协调促进规上工业企业融资专项调度会,帮助企业和银行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银企合作,共同化解企业融资难题。15家银行金融机构、135家企业参加了此次视频调度会。

  会后,工商银行组建4个工作组,实地开展兵团各师市规上企业金融需求调研,同时,主动与规上企业及主管部门沟通,对接规上企业金融需求;农行兵团分行当天通过邮件、电话等形式要求各行对名单内企业逐户对接,目前已与41家兵团规上企业达成13.2亿元的初步合作意向;中国银行要求各二级行积极对接,组成调研小组对六师五家渠市36家规上企业进行前期调研,目前已对有融资需求的23家企业进一步跟进;建设银行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要求各二级行做好兵团规上工业企业的需求对接,及时掌握客户相关信息,确保客户对接率达到100%。

  从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到化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金融监管部门、各大银行及金融机构更加注重分类施策,全力满足重点企业金融需求。截至4月30日,各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等累计向兵团企业提供信贷支持450.34亿元。

  “稳金融”必须和“稳经济”“稳实体”结合起来。今年以来,多个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旨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兵团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多方齐发力,全力推动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此次疫情中,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也是货币政策的着力点。对此,我们要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 兵团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渠慎俭说。

  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兵团财政局会同有关方面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给予优先支持。

  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兵团个体工商户,可向金融机构申请一次性8万元以内的小额信贷,贷款期限为6个月,贷款利率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执行,政府财政给予50%的贴息。兵团财政局积极制定并落实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政策,并对政策进行解读,指导各师市财政局设立了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明确小额信贷贴息资金申请和拨付程序。

  按照兵团财政局要求,一师阿拉尔市落实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并进行专账核算;十二师建立师团辖区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制度,师财政预算安排1000万元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实行专账核算,专项用于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截至4月20日,各师市为4076户个体工商户贷款2.81亿元,预计财政贴息金额284.57万元。

  此外,考虑到疫情影响下企业还本付息压力较大,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对疫情发生之后受影响比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给予展期和续贷政策。

  记者从兵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各大银行按照国家政策的部署要求,对兵团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回流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地抽贷、压贷、断贷,根据企业申请,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截至4月30日,积极办理续贷113.32亿元,展期13.61亿元,保证了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不因信贷资金问题停产、破产。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只有切实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才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而筑牢稳金融的根基。

  多举措化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我们将协调加强团场经营性资产处置,建立共管账户,妥当安排债务偿还,年底前化解好团场4.7亿元经营性债务。”七师财政局局长李永峰说。根据兵团加快推进团场存量经营性债务化解的总体要求,今年,七师制定了团场存量金融债务化解工作方案,明确团场经营性债务还本付息主体及化解方式,稳步化解债务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央明确提出的,并将其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首,而消除当前金融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其中最紧要的任务,也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的必然要求。

  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清晰和明确了团场的职责,对原体制下存量债务清理区别,区分出政府性债务和经营性债务,政府性债务逐步通过发行政府债券予以置换,规范管理。

  今年,兵团各师市将进一步加大团场存量债务化解力度。各师市将在工作中注重优先化解非金融债务中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确保2020年清零;优先化解金融债务,缓解2021年金融债务集中兑付风险压力;统筹用好经营地租赁收入,切实做到资产处置与债务化解相结合;进一步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力争2021年团场存量经营债务全面化解完成。

  兵团紧盯企业经营性金融债务存量,多措并举减存量、控增量、降余额、防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债务风险的底线。兵团国资委制定了年度防范和化解监管企业金融债务风险工作方案,指导各师市、监管企业建立金融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兵团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意见》,指导和推动各师市、监管企业优化债务结构,加大对应收账款、对外担保的清理力度,加快资金回笼,减轻偿债压力,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安全的金融环境。(兵团日报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