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师可克达拉市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补齐“三保障”短板——

守住稳稳的幸福

2020年05月08日 15:37   来源:兵团日报

  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去年以来,四师可克达拉市把补齐“三保障”短板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让职工群众不仅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而且要上好学、就好医、住好房。

  近年,该师市做实做细教育帮扶,累计争取资金2403.3万元,帮扶困难学生18872人次,全师市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深入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在兵团率先推出“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投入医疗救助资金644万元,医疗救助特困群体7000余人次;完善社会保障兜底体系,为2765户4315人发放低保金2300多万元,临时救助1005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613万元。

  这一组实打实的数据,折射出四师可克达拉市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取得的可喜成绩。

  该师市扶贫办工作人员杨正刚介绍,不愁吃不愁穿问题已经解决了,目前,该师市要补齐“三保障”短板,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六十四团中学八年级学生努尔曼古丽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和以前哥哥上学时大不一样了,校园里到处都是花花草草,我们的学生营养餐比家里的饭还好吃,条件好了,我们更要好好学习。”

  近年,四师可克达拉市投入340万元实施七十二团小学新建校舍项目,投入4290万元实施26所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投入320万元实施普通高中贫困学生助学项目,投入1764万元实施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项目,投入1568.5万元实施学前教育专项经费保障项目,投入2939万元实施城乡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项目。同时,该师市加强控辍保学工作,保障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等接受义务教育。

  “我母亲已经出院了,我今天来交钱。先看病后交钱,不用担心看不起病,这项服务太贴心了。”日前,七十五团职工陈林兴来到该团医院结算母亲的医疗费用。

  疾病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路上最凶猛的“拦路虎”。为赶跑这只“拦路虎”,去年8月以来,四师可克达拉市在各团场医院全面推行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实现了医疗报销救助无缝隙、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有1万余名患者享受了此项服务。

  此外,该师市投入资金改扩建团场医院、连队卫生室。各团场医院与四师医院建立远程诊疗网,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不仅“有房住”,更要“住好房”。

  该师市大力实施安居富民工程,制定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实施存量危房全覆盖调查、拉网式摸排,积极申报项目,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六十四团十四连依马木·买买提一家住在一栋砖混结构房子里。这栋房子是两年前团里补贴4万元盖的安居房。

  “现在新房有了,穷帽摘了,我再把庭院经济搞起来,就准备奔小康了。”依马木·买买提说道。(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