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书写责任担当

——追记二师铁门关市“优秀共产党员”、三十七团四级调研员赵明侠

2020年05月08日 15:51   来源:兵团日报

赵明侠(左)在职工家中了解情况(资料片)。顾鑫 摄 

  “他是我的好领导、好兄长,没想到,他这么年轻,就永远离我们而去了……”4月25日,忆起二师三十七团四级调研员赵明侠,三十七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干部吴中艳含着泪说。

  3月14日11时许,库尔勒机场二楼候机大厅。离华夏G54809航班起飞不到40分钟,因公出差的三十七团四级调研员赵明侠,已经做好了登机的准备,就要飞回团场。

  “顾鑫……顾鑫……我……”突然,赵明侠气息微弱地喊道。

  “嗯,我在呢。”三十七团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顾鑫走上前去,只见赵明侠的身子突然软了下去,额头上渗出豆大的汗珠,双眼紧闭。

  “明侠?明侠?你咋了?”顾鑫急切地问。

  赵明侠没有吱声。

  “有医生吗?快!快救人啊!”顾鑫大声喊道。

  一辆救护车迅速赶到,一路呼啸着,将赵明侠送往30多公里外的库尔勒市第三人民医院。

  “他是心梗……人已经不在了。我们抢救了40多分钟,尽力了。”医生说。

  赵明侠的生命被永远地定格在46岁。

  忠诚,执着的坚守

  “这段日子,他连续工作,很少休息。”三十七团城镇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顾大辉含着泪说。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团分管领导,赵明侠主动包联管理难度最大的明珠社区,为了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他经常加班加点,亲自带队检查社区防疫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他的笔记本上,记的是每天工作存在的问题,还有第二天的打算。这儿的163户居民都有他的电话。”明珠社区“两委”成员左建龙说,“谁家有了困难,只要给他说一声,很快就能解决。”

  到社区包联管理不到10天,赵明侠走遍了29个楼栋的163户家庭,对小区情况了如指掌。他和12名下沉的党员干部一道,为居民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因人而异做好思想疏导。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团属企业昆山棉业负责人无法及时返团,但堆在场上的几千吨棉花亟待加工,赵明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主动请缨,亲自蹲点棉花加工厂,全面负责企业的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他每天和企业员工一道,吃住在厂区,亲自指导公司管理人员做好车间、食堂、宿舍的消毒、员工岗前安全培训,以及相关台账记录等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向南发展任务同样紧迫。3月12日,赵明侠赴二师铁门关市汇报新职工住房规划建设情况,13日又赶到二十一团实地考察学习,14日上午,他赶往库尔勒机场,在去世前不到1个小时,还打电话给经济发展办公室科员山岱,安排她及时上报三十七团小宛火车站、物流园,以及新建连队和小区等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前行,与大漠做伴

  2015年5月,赵明侠服从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安排,告别了工作生活23个年头的二十九团,远离父母妻儿,来到750公里外的三十七团工作。

  三十七团地处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是二师最边远、工作环境最艰苦的团场。这里气候条件差,风沙大,干旱少雨。

  在这里,赵明侠担任团党委常委、副团长,分管基本建设(环保)、安全生产、工商联等工作。

  为加快向南发展步伐,团场按照兵团党委要求,在距且末县城23公里的戈壁荒漠上,建一座现代化的军垦城镇。作为主抓基建的副团长,赵明侠争分夺秒,全身心投入到城镇建设中。

  6月,在且末县城西侧的荒漠上,占地面积400公顷、投资2.24亿元的小城镇31个项目相继开工……一座座塔吊竖立着,机器的轰鸣声与建设者的笑声交织在一起,赵明侠的足迹踏遍了建筑工地的每一块土地。两年光景,在荒漠之中,一座座房屋拔地而起,综合大楼、团中学、医院、幼儿园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相继建成,城区公路、外环公路、通连公路加紧铺设,总里程达24.6公里……

  “咱们是党员,党叫干啥,咱们就干啥,必须冲在最前面!”赵明侠常对下属这么说。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5年5月28日,且末县一带发生了4级地震,赵明侠赶往昆仑山深处的三十七团昆金矿业公司,查看地震灾情,慰问公司的员工。一路上山路崎岖难行,悬崖峭壁,返回团场途中,车子急剧颠簸,不慎跌落到30多米深的山沟里。赵明侠左臂骨折,住进了医院。由于放心不下手头的工作,住院不到1个月,他不等伤势完全恢复,便匆匆出院返回团场。直至他去世时,左臂里还有一块未取出的钢板……

  2017年以来,三十七团遵循“生态立团”发展理念,通过发展沙产业,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为了做好土地平整和配装滴灌设施工作,赵明侠带领相关部门成员,来到距团部20公里的沙漠地带,连续奋战30多天,遮天蔽日的沙尘中,每天,一个干馕,一瓶矿泉水,就是他们的午餐……如今,那一片片荒漠已成为广袤的绿洲,但赵明侠却永远离开了这里。

  倾力,让群众满意

  “你说啥?天哪……赵团?他咋啦?不,这不是真的!”二连职工张家新听到赵明侠去世的噩耗,悲痛不已。

  张家新是2017年团场的脱贫户。几年前,他家还生活拮据,不到两年,在赵明侠的帮助下就实现了脱贫。

  团场城镇化建设有序推进,为了增加职工收入,赵明侠召集各连队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开会,收集贫困户的基本信息,要求各单位组织动员贫困户,到小城镇建筑工地打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张家新带领10多位职工,成立了团场第一支打工队。两年来,他们累计增加打工收入200万元,成功摘掉了“穷帽子”。自2015年至今,三十七团共成立了5支打工队,职工参与1100余人次,小城镇建设带动职工增收2300万余元。

  2019年7月12日,三十七团遭遇数十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连队辖区路面大量积水,二连和三连56户职工家的房屋漏雨。赵明侠接到电话,连夜带领连队“两委”成员和施工人员赶到,他冒雨现场指挥,连续两天为职工修缮房顶。望着修好的房顶,赵明侠松了一口气,第二天早上,他便患了重感冒。

  5年来,赵明侠和家人聚少离多,只吃过一次年夜饭。职工群众说,这些年,他只有两套换洗衣服:冬季和夏季迷彩服。因长期在野外和建筑工地奔忙,他那双皮鞋的鞋面上,早已没有了光泽。

  3月16日,赵明侠的遗体在库尔勒市火化,被安葬于他的家乡——二十九团。750公里外的三十七团党员干部职工群众,陷入深深的悲痛中。

  二师铁门关市党委追授赵明侠同志师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师市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人们呼唤着他的名字。这深情的呼唤,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萦绕,在团场和连队的上空,在雄伟的昆仑山雪峰间回荡…… (杨铁军 杨金宝 陈尚毅)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