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家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0年05月08日 15:53   来源:兵团日报

  “36.8摄氏度,体温正常。”“来,把你的手伸出来,消一下毒。”4月27日,四师第一中学校门外,校医李蕾正在给入校学生测量体温并消毒。

  自学校全面复课以来,每天清晨,李蕾和办公室同事8时到校,8时20分准时站在学校大门口,为师生做好入校体温测量和手消毒工作,一站就是2个多小时,只为把好入校第一关;每天晚上,她们轮流陪着住校学生上晚自习,直到学生下晚自习,体温检测全部正常后才撤岗。尽管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但是李蕾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始终默默坚持着、奉献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蕾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尽心尽责、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1月24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值寒假,学校的防疫重点是家属区。李蕾负责家属区的防疫工作,当务之急是尽快将家属区的人员情况摸排清楚。接到任务后,李蕾第一时间带领由学校后勤人员组成的联防队赶到家属区,挨家挨户进行摸排、登记、宣传。

  “您好,非常抱歉打扰您,为了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需要采集您和家人的一些信息,能给予我们一些配合吗?”为了尽快摸清人员信息,李蕾和队友们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句话,连续4天,每天十几个小时,这句话被重复了无数次。她们的执着打动了那些不愿配合的住户,起初拒绝提供信息、不愿开门的住户都向她们敞开了大门。当辖区260户居民的信息都被摸清后,李蕾和队友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为了做好辖区住户的管理工作,李蕾与另外14名队友组成了疫情防控突击队,24小时驻守在学校。辖区住户多,情况复杂,封闭时间长了,有的住户抱怨不能下楼,有的抱怨志愿者为他们买的东西质量不好;一些独居老人的生活需要照顾,部分住户甚至产生心理焦虑……李蕾和队友们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她的手机成了小区热线,一天到晚响个不停,经常有住户半夜打电话向她求助。不管多难,李蕾和队友们都想尽办法帮助住户解决困难。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李蕾和队员们细致耐心的服务,得到了住户们的理解和支持,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她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开学复课后,学校的防疫工作更为严格,一点也不能松懈。为确保学校每名师生的健康安全,作为校医,李蕾积极配合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制定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学习生活防控指南、教职工日常测温消杀工作的操作流程等。为完善防控工作预案和指南,她认真观看学校组织的应急演练,从中找出不符合实际的操作流程,并逐步完善。她组织学校教职工开展防疫知识培训,让每位老师掌握自我防护知识、给学生测温的注意事项等。

  四师第一中学有4600多名学生和400多名教职工,开学复课后,学校需要大量的防疫物资,李蕾负责学校所有防疫物资的缺口统计、出入库管理和储存保管、物资发放工作。为保证防疫物资的合理分配和使用,李蕾主动和各部门进行协调,每天统计好到校师生的实际人数,追踪随访因病缺勤师生情况。有的家长不理解学生因病缺课要居家观察治疗的要求,李蕾积极与家长沟通,耐心讲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严格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取得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对于疫情防控每一个细节,李蕾都尽职尽责地去了解去践行,她心中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全力确保校园安全。

  “我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为大家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李蕾坚定地说。(张帅纲 刘青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