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地区近八千亩庭院种起“摇钱树”

2020年05月09日 10:48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春林 陈珍报道)4月28日,在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乌雪特乡井什克苏村庭院经济示范户阿尔孜古丽·哈依尼什家整洁的小院里,果树花开,满园春色,一阵微风吹过,花香扑面而来。

  “近3年,我在自家的1.5亩小院里种了一些果树。现在不仅够家人吃,还把多余的苹果拿出去卖,增加了收入。”阿尔孜古丽说。

  尝到甜头的阿尔孜古丽今年不仅种了果树,还种了一些酸梅树。

  在阿尔孜古丽的带动下,她家周边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开始在庭院种植果树。

  近年来,乌雪特乡党委针对农牧民庭院面积大,荒废多、利用率小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鼓励农牧民合理利用庭院空闲地块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今年,全乡庭院种植50亩经济林苗木。

  今年,塔城地区结合乡村振兴及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利用农村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等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苹果、葡萄、沙棘、梨等树种,帮助农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在塔城市阿不都拉乡库吉拜南村,村民李根成看到别人合理规划庭院,利用院子里的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增加了收入,也动了心。

  今年,李根成合理规划两亩多庭院,种了十几棵果树。看到庭院里的果树已发芽,李根成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李根成说:“以前,我们只想着种地致富。没有想到,把庭院里闲置的土地用好,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记者从塔城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今年,全地区计划发展庭院经济6300亩,种植各类经济林苗木26.7万株。截至4月27日,已完成庭院栽植面积7855.7亩,栽植各类经济林苗木42.6万株。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