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田地里来了农技专家

2020年05月09日 11:05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乐乐 通讯员王伟报道)“大棚黄瓜结果初期管理很重要,必须及时整蔓绑架子,保证温度和光照,要保持土壤干湿适度,原则是不旱不浇。”4月26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艾尼瓦尔·吐尔逊走进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确肯布勒格饲料队,给该队职工李红禄传授大棚黄瓜初期管理经验。

  “针对田管中出现的问题,技术员会有针对性地分析解答。技术方面有了指导,增产增收更有信心了。”李红禄说。

  今年,博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坚持早谋划、早组织、早培训、早服务,充分整合技术资源,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为全面推动春耕生产、保障农业增产增收提供技术支撑。

  博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毛国锋说:“春耕生产期间,我们结合实际,成立了粮食作物、棉花、甜菜及特色作物和设施农业专家指导服务组,组建了农药减量增效、化肥减量增效专项指导服务组,深入一线指导农业生产。”

  “玉米种植的深度、行间距一定要把握好,这样有利于出苗和授粉。”4月21日,温泉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霞,正在给安格里格镇克热雅哈得村村民张志强讲解玉米种植管理经验。

  “种粮最担心的就是出苗不齐,如果不及时补苗,就会影响收成。现在,农技人员定期来我家地里指导种植技术,有他们在,我对丰收更有信心。”张志强说。

  春耕生产期间,温泉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组织农技人员挂钩乡镇进行指导。李霞说:“我自3月20日来到安格里格镇指导春耕工作,坚持每天入户,了解农户春耕生产及春季田管工作,做好技术服务指导。”

  今年,博州预计播种各类农作物263万亩,其中棉花播种面积占总农作物面积的54.7%,做好棉花春耕生产指导工作,意义重大。

  4月26日,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新塔拉村村民徐典文家的棉田里,一台卫星导航无人驾驶大马力拖拉机正在精量播种,徐典文和乡农业办技术人员帕尔哈提·艾尔肯跟在后面察看开沟、下种、铺膜、覆土等情况。

  徐典文是村里的种棉大户,今年他种了380亩棉花,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听从技术人员的建议,选用了“新陆早65号”播种。“往年,我种的棉花品种多,出售时因品种杂卖不出好价格。今年,我听了技术员的建议,统一了棉花品种,管理也轻松了很多。”徐典文说。

  截至目前,贝林哈日莫墩乡春播工作已全面完成。“棉花播种完后,要适当覆土,防止大风天气。临近出苗期要经常检查出苗情况,对错位棉苗要及时放苗出土,雨后要及时破壳助苗出土。”帕尔哈提说。

  当前,精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采取“点对点”服务方式,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指导服务,着力挖掘实际问题、解决生产难题,全力做好春耕生产“应用题”。

  李贵忠是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农一队职工,2019年他试种植了50亩早熟西瓜,每亩纯收入4000元左右。作为一名党员,李贵忠致富不忘乡亲。今年,他扩大种植规模,流转土地500亩,打造了早熟西瓜示范田,实行订单种植,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眼下气温回升,早熟西瓜一定要控制好温度。”4月25日,精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王大光来到李贵忠家的西瓜地里,为早熟西瓜“把脉问诊”。

  李贵忠说:“县里的农技人员经常来地里指导,他们还邀请博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专门指导早熟西瓜的播种、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目前,地里的早熟西瓜长势良好,预计6月中旬能上市。西瓜收获后,还能再复播青贮玉米,实现了‘一块地、两茬种植,双份收入’。”

  为精准服务春耕生产,博州各地农技人员不仅走进田间地头,还探索线上互动指导,创新疫情防控期间“零接触”为农服务方式。

  博州农业植保专家在线上创建了“战疫情 保春耕、博州农业知识培训”等微信群,并在多平台直播间里讲授“小麦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玉米滴灌高产栽培技术及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农药安全生产及农药减量增效技术”“食葵滴灌高产栽培技术”等。同时,针对博州特色农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特色辣椒、芝麻、中药材等种植技术培训,为春播生产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

  据博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博州各地农技术人员通过广播、网站、手机App等平台累计开展线上培训150余期,培训2万余人次,提供指导服务农户5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