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零见面”证照免费寄到家

2020年05月10日 10: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办证不用跑腿,办理申请的“证”“照”还能免费邮寄到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全面实施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零见面”。

  5月9日,兵团市场监管局政策法规研究处副处长张晋浩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兵团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具体措施强化落实“网上办、零见面”工作。首先,充分利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系统、食品生产许可系统、特种设备综合管理系统等31个准入与许可信息平台,拓展“网上办”渠道。尤其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兵团市场监管局政务网公示出各类许可工作联系人的信息,工作人员可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线上指导申请人完善资料,网上受理申请。

  为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材料和环节,在落实审批责任的前提下,处室行政审批工作由“一审一核”改为“审核合一、一人通办”,进一步压减各类许可申请资料,简化申请环节,对食品经营许可、计量标准考核、部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低风险行业的市场主体,实施告知承诺发证。协调多部门将企业开办的办事环节由4个压减至3个,开办总时间由8.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其中本局登记注册环节压缩至1天内完成。

  “零见面重点是让企业和群众取证照时不跑腿,我们要求本局所有‘证’‘照’办结后,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送达申请人,邮寄经费由本局列支。”张晋浩说。

  四川鼎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李俊甫说,为办理分公司设立登记业务,4月30日他向兵团市场监管局打电话咨询时了解了“网上办、零见面”,通过网络办理全程便利顺畅,当天就完成了营业执照的办理。“服务的高效便利,让我感受到了‘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红利。”他说。

  据了解,去年,兵团市场监管局颁发营业执照、广告发布登记证、工业产品许可证、执业药师资格证、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等17类证照共782件。今年1月-4月,该局采取“网上办、零见面”方式已办结营业执照和各类行政许可215件。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