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奔3公里爬树10米高 这只熊为啥这么拼

2020年05月10日 10: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马敏丽报道)5月6日,塔城市二工镇喀浪古尔村闯入一只棕熊,它被发现后跑了3公里的路途,最终爬上一棵高10米的大树。

  5月8日,记者从塔城地区公安局森林分局获悉,5月6日16时许,喀浪古尔村村民报警,称在村旁河道内放羊时发现一只疑似狗熊的动物,几位村民相约爬上柴火堆探望,并用手机拍下了一张熊的图片。“虽然照片不清楚,但是可以看出的确是一只棕熊。发现村民后,棕熊开始向南边跑。”民警说。

  当日17时许,由民警、森林警察和当地村民组成的搜寻队分两组查找棕熊,随后又找来无人机和警犬分头搜寻,一直到当天24时,搜寻人员只看到了它的粪便、脚印,却始终未找到棕熊。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搜寻队分12个小组,守候在村庄周围,以防棕熊进入村庄伤人。

  “就在大家准备死守时,突然接到3公里外的一位村民报警,称熊闯进了她家。”民警说。

  搜寻队立刻赶往3公里外的村民家,搜寻了大约半小时后,有人发现棕熊爬上了一棵高10米的树。看到有人靠近,棕熊越爬越高。“看到它爬得那么高,怕它掉下来摔伤,只能麻醉,让它在树上睡着,我们才能施救。”参与救助棕熊的塔城地区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负责人张新辉说。

  通过吹管的方式,用了两支麻醉针,棕熊便在树上呼呼大睡,民警们爬上棕熊所在的树和周围的几棵树,大家合力用木棍等将棕熊抬了下来,装进笼子。“这是一只2岁的棕熊,虽然站起来有1.8米高,但是非常瘦,之前发现它的粪便里有黏液,它还在发烧,基本可以判断,它生病体弱,下山觅食。”张新辉说。

  5月7日凌晨5时许,棕熊被送到了塔城地区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担心它会有应激反应,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给它喂了药物,目前,它已经开始进食。“等它退烧,身体恢复后,我们将把它送归大自然。”张新辉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