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乡村小巴扎脱贫致富的作用可不小

2020年05月10日 10:46   来源:天山网

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的“扶贫产品巴扎”。

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的“扶贫产品巴扎”。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赵爽 黄万里摄影报道)“我们在小巴扎经营可以免电费。现在口袋里有钱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艾合买提·赛买提说,等再存些钱,他要在小巴扎前租一个门面房开果蔬店。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库尔勒市各乡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转变乡村小巴扎的管理理念,为乡村小巴扎赋予新的活力和生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拓宽就业创业方式。小巴扎也成为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敲门砖”。

  2018年8月,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吾夏克铁热克村集农家乐、采摘园、特色农副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特色小巴扎正式营业,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费摊位,帮助他们增收。艾合买提也想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于是主动申请摊位,是村里最先在小巴扎经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小巴扎营业,艾合买提都会在巴扎上摆摊卖农副产品。

  如今的吾夏克铁热克村特色小巴扎更加多元化,有10家农家乐、10家民宿、60个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摊位,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固定在小巴扎摆摊售卖农副产品,每户每月平均增收2000余元。

  同样,库尔勒市英下乡喀尔巴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吐尼沙古丽·赛买提也在家门口的“民族团结教育示范街”小巴扎上实现了增收。

  今年4月,英下乡结合地方优势和特色,在喀尔巴格村推出“传统文化+集市”的方式,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设小巴扎,为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提供就业机会。吐尼沙古丽掌握制作牛奶制品的传统手艺,在小巴扎有了“一席之地”。吐尼沙古丽说:“在小巴扎‘上班’,既能顾家又能赚钱,这份工作我一定好好干。”

  喀尔巴格村党支部书记伊达耶提·阿卜杜拉说,喀尔巴格村小巴扎不仅面向英下乡开放,也欢迎其他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除此之外,还有集合歌舞表演、河边垂钓等娱乐项目的普惠乡雅其克村的“羊巴扎”,旅游与文化展示相结合的哈拉玉宫乡的“扶贫产品巴扎”……库尔勒市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方式,转变传统的乡村小巴扎功能,让小巴扎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