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先富不忘本 思源帮后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11)

2020年05月10日 11:25   来源:新疆日报

  据5月7日《新疆日报》报道,墨玉县奎牙镇光明村村民阿卜杜热合曼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顺利注册了公司,2018年4月公司冰糖厂投产,雇用员工大部分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实现销售额500万元。阿卜杜热合曼还为徒弟阿卜杜许库尔·努尔麦麦提开办冰糖厂提供无私帮助,使其2019年的销售额达到25万元。

  “现在,我不仅自己致富了,还带动了不少人一起致富。”阿卜杜热合曼很自豪。我们要为这种“先富帮后富”的精神点赞。

  “先富帮后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有着特别意义。“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农民党员来信提出向贫困地区捐赠白茶苗一事作出重要指示,肯定当地干部群众主动帮扶贫困地区群众的精神,勉励大家把帮扶困难群众这件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大到一个集体如安吉县黄杜村农民,小到许多个体如阿卜杜热合曼,“先富帮后富”彰显的都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和责任,更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聚众力、汇众智的生动体现。

  “先富帮后富”,能够以“身边人”激发内生动力。对贫困群众来说,脱贫路上缺乏信心和动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资金又没技术、害怕面对市场风险等原因。解决这个问题,“先富”的成功经验就将起到重要作用。阿卜杜热合曼不仅帮徒弟设计了生产流程,还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为徒弟创业致富增添了不少底气。可见,“先富帮后富”能够很好化解后来者“怕”的心理,树立起“我也行”的信心。

  “先富帮后富”有着不可小觑的示范效应。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这就需要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特别是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发扬“先富帮后富”精神,在党和政府的引导、支持、协调下,形成帮扶合力,让深度贫困群众也和自己一样走上创富之路,过上幸福生活。拿光明村来说,“先富帮后富”俨然已微光成炬。“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申请资金和项目建设厂房、车间、小作坊,引导村里一些懂技术或者先富起来的村民发挥带头作用,组织贫困户利用小额扶贫贷款投资入股,形成了食品加工、日用百货生产等四大类21项产品的村“工业园”,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展现出一幅幅“先富帮后富”的生动画面,光明村实现脱贫。

  众人拾柴火焰高。“先富帮后富”是脱贫致富接力奋斗的生动体现,是饮水思源、共同富裕的朴素逻辑。只要越来越多的阿卜杜热合曼们大力弘扬“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构筑起全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就一定能做到“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樊虹壹)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