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母亲的母亲节

2020年05月11日 09:19   来源:天山网

她们,是父母的“小棉袄”

是丈夫的“贤内助”

也是孩子的“避风港”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她们将温柔力量转化为坚强意志

奋战在一线的她们,是不知疲惫坚守岗位的“女汉子”

是疫情阻击战的战地玫瑰

她们奋力拼搏的身影成为战“疫”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5月10日,一年一度的母亲节,

她们又有什么故事发生了?

  “妈妈是我最有力的外援,带着孩子和妈妈一起过节”

  人物:孙峰

  年龄:41岁

  职业:医生

  带着给妈妈买的衣服、按摩垫,还有爱吃的食物,孙峰带着两个女儿去给妈妈过母亲节。当了妈妈后,孙峰更能体会到母亲的不易,她是女儿,也是母亲,能和妈妈一起过节,不光陪伴了妈妈,也给孩子们做个榜样。

  孙峰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今年1月28日,新疆首批援鄂医疗队启程,孙峰是团队中的一员,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两位小公主的母亲。离开家时,两个女儿还在熟睡,孙峰没舍得叫醒她们,就匆匆去了机场。

  到达武汉后,孙峰被分配到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ICU病区,她在这里整整工作了59天,经过她的救治,一名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我的家人是我的动力源泉。”孙峰说,她的父亲很早去世了,她的妈妈含辛茹苦把她养大。得知她要去武汉,65岁的妈妈很担心她,但还是支持她去,并默默帮她照顾着两个孩子。

  “我平安回来,我妈妈特别开心。这个母亲节,我们应该陪着她。”孙峰说,她的妈妈腰腿不好,她买了按摩垫,也给妈妈买了新衣服,“我妈穿得漂漂亮亮的,我们一起开开心心过个节。”

孙峰在武汉时,她的妈妈画画勉励她。孙峰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幅画。

孙峰的大女儿画画鼓励妈妈。

  “儿子说我是超级英雄”

  人物:程薇

  年龄:35岁

  职业:保险规划师

  “妈妈,节日快乐!你是最厉害的妈妈,也是我的超级英雄。”5月10日一早,9岁的儿子轩轩刚睁开眼就向程薇说。抱起儿子亲了一口,程薇就忙着收拾东西出门了,她去和志愿者们参加户外拓展训练。

  5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程薇开始从事志愿者服务活动。这些年,去敬老院、福利院等地已成为程薇生活中的常态。今年1月26日,程薇在一个志愿者群里看到关于乌拉泊收费站召集志愿者,为来到乌鲁木齐的人员测体温、送食物的消息时,程薇想都没想就报了名。可家人得知这个消息后,劝她最好待在家里。

  “这个时候,我应该去做点事。”程薇说,她开车赶到乌拉泊收费站时,等待进入乌鲁木齐的车辆排着长队,交警和志愿者们都各自忙着。从这时起,程薇就开始在乌拉泊收费站当志愿者,一直坚持了二十多天。除了最基本的疏导车辆、登记车内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外,程薇和其他志愿者还承担了为车上人员送食物和水等工作。

  之后,程薇又和志愿者们来到了各个社区,协助社区为居民服务,直到乌鲁木齐复工复产。看着妈妈每天早出晚归,轩轩从爸爸口中了解到妈妈去做有意义的事儿了。“我的妈妈是超级英雄,她最勇敢。”轩轩说。

  5月10日,母亲节这天,程薇也想陪着儿子一起过节,可志愿者团队提前计划好了拓展训练。“我们经常要一起参加活动,队员之间的默契很重要。”程薇说,母亲节这天,和队员一起度过,她觉得同样有意义。

程薇在为残障儿童做康复训练。

  “坚守一线,我收到同事送的玫瑰花”

  人物:阿迪拉 · 木萨

  年龄:35岁

  职业:交警

  “阿迪拉姐姐,祝你节日快乐!没想到今年母亲节的礼物是我们送的吧?”5月10日一早,刚走进办公室,几位同事就挤了进来,其中一位同事捧着玫瑰花递到了阿迪拉 · 木萨面前。

  “谢谢,谢谢大家!太惊喜了。”阿迪拉笑着说,今年的母亲节,她又和同事们在单位度过,同事们为她准备的礼物让她受宠若惊,“大家都忙,没想到他们还记着这个节日呢!”

  阿迪拉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民警,她的儿子已8岁。在疫情防控期间,阿迪拉也一直在一线执勤,她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315国道的疫情防控监测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逐一检查并详细登记。遇到车辆多的时候,她就匆匆吃几口泡面又返回到了岗位上。

  在同事王福祥眼里,阿迪拉很能拼,工作起来一站就是10个小时,但阿迪拉没有丝毫怨言。阿迪拉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的儿子一直由奶奶带着,儿子很懂事,每天都会给她打电话,提醒她注意安全。

阿迪拉在执勤点为过往车辆消毒。

收到同事们送的花,阿迪拉很惊喜。

  社区“马大姐”还忙着呢

  人物:马月华

  年龄:48岁

  职业:社区工作者

  “@所有人,2016年以后出生的孩子去社区卫生服务站吃糖丸啦!”“该领牛奶啦!”“小区的门卫大哥记得对进出车辆消毒哦!”……5月10日这天一上班,马月华就拿起手机开始在包户群里刷屏。在群里提醒完大家,她又挨个给居民打了一遍电话,每通电话挂断前,她都会再加上一句:“吃完糖丸记得微信告诉我一声。”

  “好的好的,马大姐,今天母亲节,少操点心,快和儿子过节去。”接到电话的居民刘蒙蒙说,他们社区的包户干部马月华热心,把居民家的事当自己的事,尤其是防控疫情期间,马月华天天给居民们打电话询问家里人的身体状况,只要一听说有居民家有困难,马月华就上门了。因为马月华的热心,小区里人们都喊她“马大姐”。

  马月华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路片区管委会中环路北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5月10日,她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马月华的儿子今年大四,忙着为毕业做准备,但他中午抽时间来到妈妈工作单位附近,陪70岁的外婆和妈妈一起过母亲节。和家人团聚在一起,马月华满脸的笑意。

  在微信群里,居民们也纷纷祝她节日快乐,这让马月华觉得很温暖。马月华说,这个节日,她和家人、居民都在一起过了,她很满足。

疫情防控期间,马月华走访入户。

还有许许多多的“母亲”

为了我们的平安健康

她们不计较个人得失

舍小家顾大家

在不同的工作岗位

用柔弱的身躯扛起责任

今天,母亲节,是她们的节日

让我们真诚地向她们说一声:“节日快乐!

  (记者 索蓉芝 通讯员 张梓燚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