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调研④】英艾日克村:金鸡鸣 催人勤

2020年05月11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闻手绘】4月19日,社员在莎车县乌达力克镇英艾日克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喂鸡。目前,该合作社已带动周边262名村民就业。记者木合塔尔·艾皮热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王臻 刘风静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报道)4月19日上午,一场春雨洗尘,莎车县乌达力克镇英艾日克村林木葱茏。雨刚一停,村养鸡车间外,挖掘机便隆隆作响,开始施工。

  “这是养鸡车间附属工程,要在下个月建成。早一天完工,就早一天见到效益,不赶工不行。”对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驻该村第一书记贺建生来说,这里是近两年他来得最勤的地方。给施工人员交代完注意事项,他又马不停蹄赶往莎车众扶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商量肉鸡销路事宜。

  如今,养鸡已成为英艾日克村全体干部村民最看重的事。鸡鸣声声催人勤,他们正从中收获一个个增收“金蛋”。

  起步:鸡苗入圈

  134户573人的英艾日克村,在2018年之前,贫困人口有80户359人。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2018年1月初到该村的贺建生倍感压力:人均耕地少,种地收入微薄;缺少成熟产业,林果种植收益不理想;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少,贫困户缺乏增收渠道……哪一个都是棘手问题。

  出路在何处?要发展还得靠产业。贺建生和村干部深入调研发现:莎车群众喜欢吃烤鸡,县城一家烤鸡店曾经一天卖出去1000只烤鸡,市场对肉鸡的需求量大;当地村民家家户户都有养鸡的传统,有一定的养鸡经验;养鸡门槛低,对场地要求不高,且劳动强度小;养鸡回报周期短,几个月就能见到效益。

  调研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的过程,村干部渐渐达成共识——发展养鸡业,事不宜迟。

  时机成熟,村干部征求村里养鸡大户向桂林的意见。“帮乡亲一起富,我早就想这样做了!”向桂林当场应承下来,愿当养殖管理员,带领村民发展养鸡项目。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启动资金从何而来?村集体缺少资金,“总不能没钱就不干事了。”2018年3月,贺建生自掏腰包3万元,发动村民将闲置的500平方米羊圈改造成鸡圈,开始养殖第一批5400只肉鸡。

  鸡苗入圈,只是起步,细心照料哪一步都不能缺。南疆地区春季多风沙,一刮风,贺建生便会心头一紧,“这风人都吃不消,何况是鸡?”每每天色稍变,他就赶忙带着干部第一时间冲到鸡圈,压实鸡圈顶部被风刮开的塑料篷布。风沙过去,鸡苗无碍,干部们个个灰头土脸。

  破局:村民入股

  鸡苗长得壮,踌躇满志的贺建生还没来得及高兴,就被迎面泼了一盆冷水。

  干部们给贫困户尼亚孜布·托合提做工作:“入股,等鸡出笼后,至少分红多一倍的钱。”

  “我不信。”尼亚孜布一口回绝,“我也养过鸡,卖不掉,入股的钱肯定赔光。”

  村民们怕竹篮打水一场空,任凭干部苦口婆心劝,不为所动。

  “这事不能强求。”村干部思来想去,换了个思路。

  他们跑到县城,找到几家烤肉店老板,推销村里的肉鸡:“村里养鸡成本低,售价肯定比你们从外面采购的要便宜,和我们签订收购合同吧。”烤肉店老板被村干部们的诚恳打动,也为以后能有更质优价廉的货源,主动去村里给村民讲发展前景,并当场表态要签订3年的肉鸡收购合同。

  尼亚孜布动心了:“我加入,反正几个月就能见分晓。”还有30多户村民主动入股。

  过了几个月,第一批养殖的肉鸡销售一空,入股的村民不但收回了本金,还分了不少红利。“才几个月,1000元就变成了2600元,这下我放心了。”尼亚孜布开心地说。

  此后,水到渠成,村里的养鸡规模迅速扩大。2018年6月,村里筹划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以产业发展促就业、促脱贫。如今,合作社已吸纳262名村民就业。

  发展:公司化运营

  2019年,英艾日克村形成年存栏120万只鸡、销售额达4500万元的产业,带动整村退出贫困。

  随着规模扩大,原有的养殖、销售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产业化发展需要。“村两委一直在思考,养鸡产业如何能一直健康发展下去?要引进企业,形成一个成熟的产业链。这样,村民才能长期依靠养鸡稳定增收。”贺建生说。

  有一家公司进入视线。

  2018年,英艾日克村及周边乡镇的养鸡规模扩大后,一度缺少资金购买饲料。村干部辗转联系到疆内一家农业公司,这家公司慷慨借款,支持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

  去年,贺建生尝试再次联系这家公司,提出公司化养鸡的想法,该公司也有在当地发展养殖业的打算。双方一拍即合,成立了莎车众扶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负责人王虎年说,公司成立后,养殖、销售等环节实行公司化运营,积极开拓市场,如今肉鸡销售到了南北疆。公司还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在当地建设了屠宰场和有机肥厂,打造集养殖、屠宰、销售、有机肥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提升养鸡附加值。

  今年,该公司将扩大养殖规模,年存栏鸡有望达到200万只,带动周边300名村民就业,同时通过高效饲草料种植、有机肥提质增效等项目,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