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人居环境大整治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年05月11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刘小兵报道)漫步在布尔津县的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花草树木生机一片,一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童话边城”处处赏心悦目。

  宣传引导 树立文明新风

  “美丽乡村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5月6日,在阔斯特克镇喀拉墩村,布尔津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陈小龙,通过乡村大喇叭向村民开展美丽乡村知识宣讲,鼓励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增强卫生意识,用勤劳双手建设美丽家园。

  在宣讲中,工作队和村“两委”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宣传重点,依托乡村大喇叭、四级培训共享系统等载体,通过发放宣传单、入户讲解、播放视频等方式,向村民宣传村道保洁、垃圾治理、农田保护等举措的重要意义,并将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案例、经验做法,通过QQ群、微信群等向村民推送,激发大家的主体意识,推动村民从“让我做”向“我要做”转变。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不再像过去那样随便了,要跟上时代发展,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勤打扫庭院卫生,不乱扔垃圾并学会垃圾分类处理,只有家园变得干净、美丽,我们才能住得舒心。”村民阿尔达克·阿布得力说。

  分类整治 打造洁美村庄

  5月6日,进到杜来提乡库尔吉拉村村民马国龙家的小院,只见庭院干净整洁,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有序,昔日不起眼的“农家院”成了城里人都向往的幸福之地。

  布尔津县融媒体中心驻库尔吉拉村“访惠聚”工作队坚持补短板、增优势,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进“厕所革命”、三区分离、居住环境改善、垃圾处理、污水排放、渠道清淤等院内院外六件事,以环境整治的“加减法”换取美丽乡村的新颜值。

  “三区分离后,庭院变干净了,空气也清新了,我们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马国龙说。

  布尔津县各驻村工作队利用“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等时机,党员干部带动农牧民定期清理生活区垃圾、清运畜禽粪便等;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一起收集整理废弃农膜、化肥袋、农药瓶等有毒有害垃圾;组织村民在房前屋后、巷道院落栽种林果、花卉等,实现处处皆美景,徐徐入画来。

  激励约束 确保常态长效

  “只有建章立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全村的旅游发展才能越来越兴旺,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有盼头。”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彭鲁成说。

  为改变村容村貌和村民生产生活习惯,工作队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探索制定村规民约,将定点堆放垃圾、定期打扫厕所、美化绿化庭院等12项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提升村民环保意识,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长效管理机制。

  为激励村民自觉参与环境整治活动,工作队和村“两委”推行“流动红旗”奖励机制,由村干部、村民代表、老党员等组成评比小组,定期对村民庭院和卫生片区进行评比,为最佳家庭颁发“流动红旗”,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目前,村里每条街道都有垃圾箱均匀分布,有垃圾集中收集点,大家自觉把‘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转化为爱护家园的自觉行动,村庄颜值高了,前来旅游的人就多了,好环境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村民叶木尔拉提·恰木奇汗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