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师傅”雷岩德的扶贫事

2020年05月11日 10: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5月9日,雷岩德在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黑木耳种植基地和农民一起展示黑木耳。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庄啸摄影报道)日均行程超过120公里,行走超3万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指导黑木耳种植的“丽水师傅”雷岩德已经62岁,每天往返于9个种植点,在515个大棚之间来回奔波,为新和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奋斗着。

  5月9日8时,雷岩德简单洗漱后,走到桌子前拿出纸笔,开始规划当天的路线,随后与农机站驾驶员联系后下楼吃饭。雷岩德在老家丽水市有自己的蘑菇种植基地,年收入30余万元,加上两个女儿各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他的生活过得十分惬意。2019年初,得知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在新和县推广蘑菇种植技术因为缺少技术人员而进展缓慢时,便主动报名来到新和担任食用菌技术员。

  9时20分,雷岩德首先来到依其艾日克镇的黑木耳种植基地。和驻村干部打过招呼后,他换上雨鞋径直走向各个大棚,逐一查看黑木耳种植情况。

  “依明江,大棚通风还是没做好。现在天气热,一定要有流动性,不然黑木耳不长,影响你的收入。”雷岩德给种植户指出种植基地存在的缺陷。他拿出一个菌棒,指着上面的霉菌菌斑给种植户讲解防污染的方法,并亲自示范,将菌棒从塑料袋中掏出,锯断后消毒,然后再装进去。

  在排先巴扎乡种植基地,他看到农民错误地采摘黑木耳,急忙跑上前去制止说:“不要乱摘。黑木耳采摘大小要控制在3—5厘米,千万不能过早或延迟采摘,过早了对增收不利,过晚了影响黑木耳品质,影响销售。”

  “我最担心的就是大家努力了一年,辛苦全白费了。所以一定要到每个点看看情况,及时指出他们做得不到位的地方。”雷岩德说。村民尼牙孜·赛麦提说:“雷师傅每次来,都有干不完的活,他和我们一起干,还抽空给我们讲解种植知识。”

  “我每天转的地方多,体力消耗大,不吃点牛羊肉,感觉气力不足。”雷岩德说,“我在老家时不吃牛羊肉,来新和一年多,快变成新疆人了。慢慢喜欢上了这个地方,也习惯了当地的饮食。”吃过午饭,雷岩德喝了一壶茶,又匆忙赶往塔什艾日克镇的黑木耳种植基地。查看完正在生长的黑木耳后,他高兴地说:“经过一年多的培训,村民们都掌握了黑木耳种植方法,看到他们能靠种黑木耳挣钱,我心里很高兴。”

  在旁边的一个大棚里,雷岩德引入了几个菌种,有金针菇、双袍菇和香菇。“他们有一定基础了,现在我引入新的菌种,对于多样化种植有好处,利于他们调整种植结构。”依明·阿不力米提是雷岩德最得意的学徒,他不但学会了种植黑木耳,还学会了种植平菇。去年他种植黑木耳挣了1.4万元,今年四五月份,他又通过种植平菇挣了1.2万元,如今,他又开始种植金针菇。“我在雷师傅的培养下,如今种蘑菇已经没有什么大问题了,平时还能指导邻居们。”依明·阿不力米提说。

  在尤鲁都斯巴格镇,雷岩德看到村民们晾晒的黑木耳,高兴地说:“全镇的贫困农民因为种植黑木耳而增收1万多元,我给两个女儿一说,她们很高兴也不催着我回家了。”一天奔波下来,雷岩德回到住处已经接近21时,他掏出手机通过微信群和地区各县(市)的黑木耳种植师傅讨论各地的黑木耳种植情况,一直到23时才结束。

  “能来到边疆为当地群众做点事,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雷岩德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