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土地托管”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1日 11:23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白云峰 王月琴报道)“去年家里的地我都没管,60亩土地全都托管给了合作社,买种子、种植、管理、收割,一样也不用操心。我出去打工还能挣钱。”4月30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坎尔孜乡东坎尔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库尔班·阿布拉说起自己家里的事,满脸笑容。

  同库尔班·阿布拉一样,奇台县今年有3000多农户选择了保姆式或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模式,通过“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切实解决生产困难、收入少的问题。据统计,今年奇台县农民流转土地118.8万亩,其中35万亩托管给了农民专业合作社。

  向合作社托管了50亩地的坎尔孜乡西坎尔孜村村民米吉提·肉孜对笔者说:“我身体残疾,父母亲又年岁大了,自己种地力不从心。去年把耕地托管给合作社,不仅有流转费,还有分红,再加上打工的收入,一年家庭收入增加了几倍。”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奇台县创新工作思路,按照“政府推动、合作社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利益共享”的原则,建立了“土地托管”扶贫新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的活力。

  在奇台县吉布库镇达坂河村天汇农业专业服务合作社,一块占满整个墙面的大屏幕十分显眼,它就是该合作社土地托管服务全程数字化管理显示平台。奇台县天汇农业专业服务合作社负责人吴茂荣介绍:“从耕地档案、测土配方、农情监测到农机作业、粮食收储、粮食加工,农业生产的全要素、全过程都记录下来,通过数字化管理,农业生产真正实现了品种统一、管理统一、质量统一和信息溯源,为百姓餐桌提供了标准化、优质、安全的农产品。”

  今年,合作社还与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土地托管合同,托管土地600亩。达坂河村建档立卡户代克金将14亩耕地托管到合作社,每年不仅有8000多元的耕地流转费收入,通过在合作社打工,每月还收入3000多元。

  奇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宁多刚说:“土地托管模式既解决了无劳动能力、弱劳动力贫困户土地撂荒无收益的问题,又降低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种植成本,贫困户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在收入上更具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