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调研⑤】欧吐拉博什坎村:“0.9亩”土地上的深刻变革

2020年05月12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闻手绘】4月25日,阿孜古丽·多来提(右)和同事一起讨论新设计的服装款式。记者木合塔尔·艾皮热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周鹏 阿尔曼·热扎克 尹通元 汪舟报道)洛浦县洛浦镇欧吐拉博什坎村离县城只有2.5公里,人均耕地只有0.9亩,过去一直是个“纯纯”的农业村。村民在核桃地里见缝插针种小麦、种玉米,日子过得紧巴巴。

  穷,咋办?村民们也想改穷貌、拔穷根,可是种啥啥难长,养啥啥不旺,一年年下来,村民们的心也慢慢凉了。

  脱贫攻坚各项举措持续发力,欧吐拉博什坎村正在发生一场深刻变革,村民们重新认识了脚下这片土地,现在,他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气神空前高涨。

  播下脱贫“种子” 撬动更多力量

  今年30岁的阿孜古丽·多来提身材高挑,穿衣讲究,她喜欢穿漂亮服装,更喜欢别人穿上她设计的服装。几年前,阿孜古丽在村里开了个裁缝店,却扛不住生意惨淡的打击。

  2018年,有了些积蓄的阿孜古丽有了想法。彼时,自治区财政厅派驻到村里的第一书记牛玉明也有一个想法:村里要是有企业,带动能力就强,村民从农民到工人,身份变了,眼界也会开阔。这个想法和阿孜古丽的想法碰出了“火花”。

  “你看咱附近几个村,没有一家像样的服装企业,你敢不敢试试?”牛玉明的话像是鼓励也像是激将。

  阿孜古丽的热情被点燃了,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怀揣创业梦的她决定试一试。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忙改造出一块300多平方米的场地,“洛浦县图衣姑服装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阿孜古丽风风火火上了道。

  刚开始,公司的经营并不顺利,缺钱、缺人手,熬了几个通宵设计的款式不受顾客青睐……阿孜古丽咬牙坚持,没钱买布料就先赊账,雇不上人就自己干,裁不出好样式就一遍遍修改。

  乡亲们都觉得阿孜古丽的想法太简单,年纪轻轻的姑娘就想办公司,简直是异想天开。可村干部支持,帮她申请小额贴息贷款,并请来专业的设计师进行指导,还想办法借助县里举办的“艾德莱斯形象大使”活动打开服装销路等。

  没过多久,正好赶上县里要举行文艺演出,公司接到了第一个大订单——几十套演出服,阿孜古丽激动得差点哭出来。

  从此,公司慢慢走上正轨,乡亲们也开始对阿孜古丽刮目相看,贫困户争着想到她的公司打工挣钱。现在,服装公司已培训熟练女工70余人,日常保持50余人就业,人均月收入稳定在2000多元。

  “扶贫首先要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心热还要有人领。要充分挖掘村民的自身优势,因势利导,才能撬动更多脱贫力量。”牛玉明说,按照这个思路,村里的打馕坊、大棚蔬菜种植等小产业也渐渐有了起色。

  激发内生动力 要用绣花功夫

  脱贫从根本上还要靠产业带动,村里多方争取资金,建起了产业扶贫项目——“博聚养殖专业合作社”。

  建合作社不是难事,难的是让合作社“活”下去。最头疼的是村民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不高,村干部在大会上动员,村民在下面开小会泼冷水,更多的还是质疑的人。

  “我们文化程度低,干不了其他活”“养了一辈子牛羊没致富,你们能行?只怕越折腾越穷”……话虽直白却直戳人心,村民对发展养殖业的抵触来自于心里的畏惧,怕失败,怕变得更穷。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个细活,要有绣花的功夫,还要有对路的方法。

  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先全力扶持一部分村民,全程跟着合作社运行,怎么育种、如何育肥、市场行情怎么样、啥时候能卖出好价钱……手把手领着村民干。8个多月的时间,工作队摸索出一套“职业经理人”的产业运行机制,聘用职业经理人专心负责养殖,引入第三方财务公司托管财务,养殖、经营分开管理,专人干专事,各司其职。

  合作社的股东之一多来提·阿布都拉经验足、脑子活,被社员们推举成职业经理人。多来提跑市场有一套,点子也多,牛的效益好就养牛,羊的市场好就顺带赚一把羊的钱,经营方式灵活,见效又快。

  合作社第一次分红时,每户的分红比例达到9.3%以上,比当初承诺的比例高出好几个点,领取分红最多的达到4900元。当年就有33户村民申请加入合作社。

  “现在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在有限的土地上和发展优势不突出的条件下,什么样的模式既能保证贫困户如期脱贫,又能发挥产业的持续带动效应。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容不得丝毫含糊。”牛玉明说。

  分红机制给力 争先脱贫火热

  每天早上,贫困户茹则妮萨·阿不力孜都会把自家院落里里外外打扫一遍。自从庭院改造后,家里变得干净整洁,人也勤快了。她家的“明白册”就贴在门口的墙上,上面清楚地记录着各项收入,折股量化便民超市项目1000元、养殖场项目分红1000元、养殖场扩建项目分红1000元。

  “分红的项目和资金写得清清楚楚,一看就明白,该给贫困群众的,一分都不会少。”牛玉明说。但是,扶贫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让贫困群众活跃在创收一线,才不至于扶出懒汉。

  为进一步发挥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脱贫的作用,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村里专门制定了项目分红机制,将项目受益贫困户分为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和有劳动能力3类,无劳动能力的采取现金慰问,其他两类以劳动获取积分,按积分领取分红资金。牛玉明告诉记者,劳动内容主要是捡垃圾、扫树叶以及房前屋后的活,劳动强度并不大。比如,主动修缮围墙和大门、主动清理庭院杂物、主动改造危旧厨房都能获得积分分红。

  现在,大伙都明白了,脱贫不光靠国家、靠干部,最关键还是要靠自己。

  分红机制不但改变了贫困户的庭院环境,提高了劳动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贫困户有劳有得、勤劳致富的意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欧吐拉博什坎村变了,争先脱贫的热火劲越来越浓。

  现在,茹则妮萨就经常向工作队“讨活”干,改造院落、打扫村里卫生等她都干得很认真,“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心里踏实。”她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