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沃野织锦绣——十师北屯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20年05月12日 11:03   来源:兵团日报

  十师一八四团辣椒种植户在搬运辣椒苗,准备进行辣椒苗定植(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十师北屯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乘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东风,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培育和发展农业合作社,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数据显示,2019年十师职均收入预计为8.69万元,比2017年增长194.6%。十师北屯市65个连队职均收入过10万元的达到22个。

  设施农业促增收

  5月2日,走进十师一八三团龙疆设施农业基地,职工李文波在他承包的大棚内采摘葫芦瓜。“今年这棚葫芦瓜是我们引进的新品种,产量比预计的要高很多。”李文波告诉记者,自从大棚蔬菜苗定植完的那天起,他和妻子所有心思都花在蔬菜种植上,连续忙碌了两个月,终于获得了喜人的收获。

  李文波从2011年开始承包大棚,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全面取消了“五统一”,他拿到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有了经营自主权,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如今的李文波已将自己的大棚发展到了20座,年收入超过20万元。有着十几年设施农业种植经验的他,已经成为一八三团设施农业的致富带头人。

  和李文波一样,职工有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做“后盾”,心无旁骛、撸起袖子投入生产中,精心计划种什么、选什么品种、用谁家的农资、怎么提高单产、怎么卖个好价钱。

  今年一八三团龙疆设施农业基地共定植437座春茬蔬菜大棚,在连队“两委”的引导下,基地提前种植,大棚种植的蔬菜比常规的陆地蔬菜要提早上市一个半月左右,预计春茬蔬菜大棚总产值达到1000万元。

  从蔬菜定植到管护,从采摘到销售,大棚里随处可见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和大家一起劳动的场面,他们主动靠前服务,帮助职工解决生产难题。

  合作社里忙致富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十师一八四团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在做好棉花、辣椒、葫芦瓜等主栽农作物生产的同时,逐步向林果业要效益,在一连、二连进行果树改良,引进新品种,创新管理模式,让广大果农在改革路上尝到了甜头。

  一八四团一连有着几十年的苹果种植历史,曾被誉为北疆“一枝花”。但是长期以来果农们“单打独斗”,没有形成品牌,种植规模越来越小。如何让这里的苹果走俏,再次扛起“一枝花”的美誉?一连“两委”从实际出发,抓住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契机,牵头成立了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果农入股的形式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并借助援疆资金的优势,在连队建起一座“百果园”。

  “只有通过合作社的模式,把资源集中起来,我们才能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胜彪是一连较早的苹果种植户,他说,“以前由于气候条件限制,投资成本高,大家对种植果树的积极性逐年下降。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我们的社员只有60多户,现在我们已经发展到了120多户,品种也扩大到了苹果、桃、梨等多个种类,社员的收入也逐年增加。”

  姚胜彪告诉记者,合作社的社员除了能拿到固定分红外,在农资采购、农产品销售上也由合作社统一负责,消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农资统一采购,比市场价要便宜很多,种出的苹果不愁销路,此外还能享受最低10%的分红。”于元喜是凌河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的社员,2019年他按照每股2000元的要求,投资入社,不仅拿到了200元的固定分红,并且还有合作社帮他联系销路。

  据了解,十师北屯市按照“清理整顿一批、培育新建一批、典型示范一批”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农业合作社组织建设,加快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2019年,十师北屯市对102家农业合作社实施动态跟踪监测评估,清理整顿18家空壳社、休眠社,取消8家农业合作社兵团级示范社资格;以“龙头企业+”、连队“两委”参与、社会能人牵头为重点,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合作社;组织开展农业合作社示范社的培育和评比活动,评选出以十师北屯市农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八四团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一八二团二连九联赢专业养殖合作社等为代表的一批典型示范社。

  整治土地增效益

  随着天气转暖,建设总规模8.79万亩、总投资2.29亿元的十师北屯市兵团屯垦戍边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在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对涵管进行焊接,运用大型机械平整土地、清理排渠。预计今年7月底工程将全部完工。

  据了解,兵团屯垦戍边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十师子项目包括土地平整、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等工程,目的是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

  一八四团是这次工程建设面积最大的团场,涉及近5万亩耕地。截至目前,一八四团土地整治项目已完成总任务的60%。项目建成后,农田灌溉将由加压式变为自压式,每亩地可为职工节约电费近100元,同时高标准的农田也将进一步节约用水,实现节本增效。

  “重大工程建成后,可节约用水量,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从而促进农作物高产稳产,为团场的可持续发展、职工的多元增收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一八四团副政委吴亮平介绍,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注重对团场田、水、路、林等进行综合整治,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将有效促进团场农业的发展,增加职工收入。(兵团日报记者陈洋)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