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5亿千瓦时!一季度哈密光伏发电量创新高

2020年05月12日 12: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刘亚辉 殷婷婷报道)初夏时节,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里一片繁忙,整齐划一的太阳能电板矗立在戈壁滩上。拥有全年日照3000多小时,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哈密,正开足马力向外输电,今年一季度哈密市光伏发电量达9.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亿千瓦时,再创新高。

  5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的哈密弗光聚光光伏电站,几名工作人员在光伏板群中穿梭检查、登记光伏板运行情况。

  哈密弗光聚光光伏电站负责人段梦琪介绍,今年一季度该站发电量达到100万余千瓦时,相比去年明显提升。

  “五月以后随着气温上升,光伏电站将进入发电高峰期。我们按照公司的整体工作进度,每周、每月完成既定任务,保障设备稳定运行。”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石城子220千伏汇集站站长杜忠强说,现在光伏项目弃光率基本保持在4.5%左右,为哈密光伏能源送出提供了可靠通道。

  据悉,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是新疆最大的光伏园区之一,目前已有21家企业入驻,总装机容量78.4万千瓦。华电石城子220千伏汇集站主要承担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内光伏电站电量的汇集升压接入送出任务。

  “园区内目前已经建成的光伏发电模式包括单晶硅光伏发电、多晶硅光伏发电、薄膜光伏发电、聚光光伏发电等4种,年发电量达10亿千瓦时以上。”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部部长袁疆介绍。

  随着“疆电外送”战略的顺利实施,今年第一季度,新疆电网“疆电外送”电量2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42.6%。其中,新能源外送规模创历史新高,达48亿千瓦时,占外送电量的23%。而哈密作为“疆电外送”的桥头堡,电网最高电压等级从110千伏发展到±800千伏,拥有新能源并网发电场175座,疫情防控期间,哈密充分利用“疆电外送”的首个特高压项目——哈郑±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加大清洁能源电量外送力度。

  记者从哈密电网了解到,截至5月,哈密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为1363.1万千瓦,其中,光电装机达244.7万千瓦。目前,哈密有3座光伏汇集站,满足光电116.9万千瓦的装机送出上网的功能。哈密电网已形成特高压直流工程为核心,750千伏为骨干网架,220千伏为主环网的电力外送格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