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检察机关2019年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1740人

2020年05月12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蓉开幕。 安源 摄

  中新网成都5月9日电 (岳依桐王鹏)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9日在蓉开幕。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向大会作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1740人,起诉2480人,同比分别上升5.1%和12.7%,其中,批捕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犯罪209人,起诉267人。

  在大力推进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方面,四川省检察机关会同省公安厅等四部门出台预防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工作的意见,推动建立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入职查询、强制报告等制度,查访学校、幼儿园3352所,促进整改安全隐患200个。全省1612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法治巡讲2078场次。

  2020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将持之以恒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开展好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和校内性侵犯罪。

  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蓉开幕。 安源 摄

  2019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坚持对涉案罪错未成年人宽容不纵容,对应当依法从严惩戒的,批捕1115人,起诉1896人;对涉嫌犯罪、无社会危险性的,不批捕643人,不起诉329人。针对案件中反映的家庭教育不当或缺失问题,在未成年人检察案件中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指导,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四川泸州、广元、资阳等地推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救助困境儿童。全省检察机关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量连续两年下降。

  报告指出,2019年四川全省检察机关共建设“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阿坝“格桑梅朵”、凉山“吉拉布特”等84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40余万学生和民众走进基地,接受法治教育。

  据统计,2019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214953件,同比上升1.8%,其中,办理刑事检察案件166795件,同比下降3.1%;办理民事检察案件5112件,同比上升23.1%;办理行政检察案件1657件,同比上升41.2%;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738件,同比增长2.5倍;还办理其他类检察案件31651件;批捕各类犯罪43147人,起诉72274人。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