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马家庄子村民的人生“转场”超提气

2020年05月12日 13:17   来源:天山网

马哈依·艾得力(左)在菜店为顾客结账。

  天山网讯(通讯员杜冬玲 张华伟摄影报道)5月6日11时,早餐店的高峰期刚过,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马家庄子村村民马哈依·艾得力便立刻“转场”隔壁蔬菜店,开始整理一早进购的新鲜蔬菜。

  2014年,马哈依·艾得力的婆家享受到政府帮扶政策,不仅免费领取了8只羊开启养殖业,而且还享受到富民安居工程的6万元补贴以及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福利,家庭基本生活有了保障。2015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还发展了养殖业、庭院经济。丈夫加尔肯·热布哈提也找到了工作,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从牧羊人转变为店老板,以前被四季牵着转场,现在我用了4年时间家庭年收入也翻了4倍。”马哈依·艾得力说。

  马哈依·艾得力是个心细的人,她发现村里新开的农家乐常常买不到菜,便萌发开菜店的想法。说干就干,2017年,菜店开张。“一开始并不顺利,没挂牌子,也没打广告,进来的菜一半都卖不掉。”于是,马哈依·艾得力挨家挨户打广告,慢慢订单也多了起来。

  2018年,在经开区(头区)商务局(粮食局)和马家庄子村委会的帮助下,马哈依·艾得力的临时菜店“摇身一变”,成为宽敞、干净、整洁的蔬菜直销点。丈夫也辞职回到村里,两人一起经营。

  “政府帮我们准备了货架、冰柜,帮我办了执照,还免了三年租金,现在生意特别好。”马哈依·艾得力感激地说。

  今年4月,夫妻俩看到村子里很多项目建设工地陆续开工,人多了,商机也来了,便在菜店旁开了一间早餐店,正式开启“跨界”经营模式。“我自己日子过好了,也要帮帮大家。”忙碌时,马哈依·艾得力还招了两位村民来店里当帮手,帮助他们就业增收。同时邀请村民们一起自制果酱在菜店出售,帮助大家一起致富。

  如今的“转场”振奋人心,马哈依·艾得力一家已经离不开马家庄子村。放眼这里,村村有路灯,家家通天然气、安装壁挂炉,榆树沟文旅项目及马家庄子商业街建设项目等几大项目同时动工……村民们还享受到了各项政府补贴、各项贴心便民服务,这都得益于政府的全方位扶持。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