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10万亩水稻陆续进入插秧期

2020年05月12日 18:28   来源:温宿县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颜寿林摄影报道)人勤插秧早,秋收谷满仓。4月底,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10万亩水稻陆续进入插秧期,各乡镇稻农们正借助晴好天气,抢抓农时全面开展水稻插秧作业,为全县水稻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近日,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一派忙碌景象。村民阿不都热合曼·阿不都热依木和家人们正在自家的20亩水稻地里忙碌,另一边插秧机正来回穿梭在水稻田里,按照作业路线一排排秧苗整齐地立在稻田中。

  阿不都热合曼·阿不都热依木说:“我们家里有20亩水稻地,我去年种了越光水稻,挣了5万元钱,今年种的还是越光水稻,今天秧苗可以插完了。”

  有着十几年水稻种植经验的唐鸿是托万克苏布拉克村的水稻种植户,也是村里的科技副主任,这几年他家的137亩水稻地都是采用机械化插秧。他说,通过县上整体示范推广的优质水稻管理技术,加上现代机插化作业的优势,现在村民们已经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而且机械化插秧已经成为水稻种植户们的不二选择。

  唐鸿说:“这个地方主要是以越光、新稻341和秋田小町3个品种种植为主,这些水稻品质好价格高。我们这里一般在5月10日到15日插秧完毕,现在关键的工作是秧苗管理,我家的水稻基本上3天就可以插完,机器插秧细密均匀。”

  温宿县素有“塞外江南鱼米之乡”美誉,水稻是最亮丽的一张名片,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温宿水稻种植业不断引进科技元素,提高水稻品质,做大做强水稻产业,努力使水稻产业成为种植业的“领头雁”。

  今年,温宿县水稻种植面积为10.6万亩,主要分布在托乎拉乡、托甫汗镇和恰格拉克乡等5个乡镇,主要以越光、秋田小町、新稻341号等优质水稻品种为主。目前,各乡镇已陆续进入水稻插秧生产作业中,预计全县水稻插秧工作将于5月中旬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