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以实干作风啃下“硬骨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12)

2020年05月13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有的干部自掏腰包为村民建养鸡场,有的干部改造场地、邀请专业设计师帮助村民成立服装公司,还有的干部为转变村民保守思想,苦口婆心、不厌其烦……这几日,《新疆日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一线调研”栏目刊发一组报道,展现出一个个干劲十足的脱贫攻坚场面,让我们感受到各族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实干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新疆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特别是去年,已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提前完成就业扶贫3年10万人目标任务,实现64.5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每一项成绩都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惟有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才能攻坚克难,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重实际。精准扶贫要做到“精准”,关键在于实事求是、贴近实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驻莎车县乌达力克镇英艾日克村第一书记贺建生帮助村民建养鸡场的故事就是一个重实际的精准帮扶事例。贺建生和村干部深入调研后发现,莎车县群众喜欢吃烤鸡,村民也有养鸡的传统,所以决定带领村民发展养鸡产业。正是尊重实际,因地制宜,2019年该村在养鸡产业的带动下退出贫困。当前,我们就是要运用实事求是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精准施策,力促脱贫。

  要出实招。伽师县江巴孜乡恰喀村是个贫困村,自治区畜牧兽医局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带领群众种试验田、兴办工厂,组织村民转移就业。一个个实招,让这个人均只有1.25亩地、没有特色和高附加值产业、富余劳动力不愿外出务工的村庄,搞起了特色种植业,村民落后的养殖观念也在改变。目前,全村已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就业。脱贫攻坚路上,只有出硬招、实招,决战决胜的基础才能打得更牢靠。

  要求实效。“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得怎么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扶贫干部一定要把一切工作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决不做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蠢事,决不把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在“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上,而是要用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检验扶贫工作的成效。

  凡事兴于实,败于虚。各级干部以实干作风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啃下“硬骨头”,攻克硬堡垒,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岳燕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