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款”有风险 储值消费需谨慎

2020年05月13日 09:4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刘君红报道)“预付款”充值后,消费服务却打了折扣,更有甚者商家关门“跑路”,为此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发出“预付款”消费风险提示。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在众多投诉举报案件中,餐饮、美容美发、健身等服务“预付款”消费问题,因普遍存在群体发生、数额百元至万元不等等共性问题,无储值发票、无消费合同,大多数情况无法取得法律支持,很少得到圆满解决,持续成为投诉举报的焦点难点。

  其中,典型案例有:

  乌鲁木齐市市民程某在某烧烤店储值2000元,首次消费300元,再次消费,烧烤店已转让。程某要求清退未使用储值,因烧烤店转让他人,双方责任不明晰,原储值金不能继续消费或只能折价消费。

  张某在乌鲁木齐市某瑜伽机构办理健身卡。因机构经营不善,健身教练不能保障,服务能力欠佳,张某认为办卡后经营者不能按其承诺提供服务或服务质量变差,要求退费。该机构负责人认为其一直在经营,也能提供健身师资,消费者退卡是由单方因素造成,机构并无过错,不予支持退卡。

  李某在乌鲁木齐市某沙疗机构参加798元享受10次沙疗服务的活动。当次沙疗结束后,李女士次月前来接受服务,该机构已停业。其仅能提供微信转账记录,无法提供与该机构相关的消费约定、服务明细、服务次数等。同时,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部门还调查到与李某有相同境遇的消费者人数高达70多人。因部分消费者对商家经营状况缺乏了解,个别商家已经出现经营不善、经营场地租赁到期,甚至明知即将破产、倒闭的情况下,仍然高折扣推销“预付费”卡,而后又携款外逃。

  据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2020年4月30日,全系统共受理全国12315平台转办投诉举报线索11833件,其中,投诉9555件,举报2274件。日均受理9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21.32万元。据12315投诉举报平台显示,“预付款”消费投诉259起,以高折扣、超值服务等吸引消费者眼球,占投诉举报受理总量的2.19%。

  相关新闻:“预付款”消费注意这四点

  针对“预付款”类消费投诉举报,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预付款”有风险,储值消费需谨慎。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预付款”消费时,一是要选择信誉度高的商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避免上当受骗;二是在办理“预付款”消费时,一定要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明确约定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质量、价款、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并将商家的优惠承诺写在合同中;三是消费者应向商家索要发票、单据等消费凭证,同时留存商家优惠折扣、超值服务等凭据;四是一旦发生消费纠纷,首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及时维权;若遇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涉嫌经济诈骗的,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