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学校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

2020年05月13日 09: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叶翠摄影报道)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新疆各地学校自5月9日开始开展系列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

  “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当你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隐没在尖锐的车轮摩擦声中,你想到了什么?你该怎么做?”5月9日,在哈密市第一中学高二(2)班,当班主任尼加提·吐合提出这样的疑问时,同学们沉默了许久。

  “生命只有一次,不能因为任何人任何事而放弃生命,要增强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的生命……”该班学生艾力努尔·达吾提说,通过班主任给大家播放《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片》,看到一幕幕不可挽回的悲剧,他对生命的珍贵有了更深的理解。

  当天,哈密市第一中学开展“文明交通,平安你我”主题班会,向学生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该校思政室副主任买买提·依不拉音说,以“校园交通教育”为载体,通过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进家庭,鼓励学生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带回家,充分发挥中学生“小手拉大手”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提高每一个家庭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麦盖提县实验中学学生观看消防安全教育直播课。

  为保障校园消防安全,普及师生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提高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水平,5月11日,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各学校师生线上观看了消防安全教育直播课,直播课堂通过专家讲授、情景模拟、案例剖析、组织演练等形式,重点讲解校园、家庭、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应对方法,为师生们普及安全教育知识,教授逃生技能。

  5月12日,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一小学通过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开展主题班会的形式进行防灾减灾日宣教,提高学生群体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避险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教育防线。该校一年级三班学生李静圃说:“这次应急演练,让我知道了发生突发的危险事件时应该如何进行自救、如何逃生,如何快速、安全、有秩序地撤离到安全区域。”

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一小学开展主题班会,进行防灾减灾日宣教。

  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大学生也在行动,5月11日,新疆医科大学开展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班会,各学院以讲座、知识竞赛、手抄报、宣讲等形式,把防灾减灾教育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增强学生们的灾害防患意识,帮助他们掌握安全防范和逃生避险知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积极共建安全文明的校园。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