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汽修老板艾尔肯:乘惠民政策东风起 报点滴恩惠情义长

2020年05月13日 10: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杨涌泉摄影报道)5月11日21时许,喀什地区莎车县佰什坎特镇托万巴格艾日克村,村民艾尔肯 · 麦麦提吐尔孙和学徒们修理完最后一辆车,天边的日头已经落下了一半,是时候收工回家了。

  “艾尔肯师傅,麻烦再辛苦一下,车子修不好,要耽误明天的农活儿,拜托拜托……”还没来得及拉下卷帘门,门外一人推着三轮摩托车“闯”进店里。农民出身的艾尔肯明白,农忙时节车坏了就等于人断了腿。

  “你们先回,我再加个班。”艾尔肯望着妻子说。妻子摆摆手,“还是一起吧。”

  一家修理铺,夫妻两个人,从3万元贴息贷款开始创业,一间小铺发展到如今的3家店铺。6年时间,艾尔肯乘着惠民政策的东风,靠着勤劳的双手,带着村民一起走上致富大道。

艾尔肯和他的修理铺。

  好政策加持:三万元贴息贷款起家

  6年前的艾尔肯,还是村子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年4月,刚成家的艾尔肯耕种着10亩地。学历低,又没有一技之长,家庭收入并不高。

  “成家后为了多挣点钱,我到建筑工地当过小工,还在不少地方打过零工。当时,老婆种地,照顾家里孩子。”艾尔肯说。

  艾尔肯踏实肯干,托万巴格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阿扎提古丽 · 艾尔肯对他印象不错。“他的脱贫意愿特别强烈,也多次提出想学一些汽修技术来贴补家用。”阿扎提古丽说,她一边鼓励艾尔肯去摩托车修理铺学技术,一边帮他留意镇上或县里组织的相关技能培训,同时叮嘱他要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艾尔肯一家四口。

  2015年5月,艾尔肯来到表哥的汽修店当起了学徒,每日早出晚归学技术,他还参加了镇上组织的专业技能培训。半年时间,艾尔肯出师了。

  “有了一技之长,心里踏实多了。但那时候又有了新想法,我想创业。毕竟还年轻,靠给别人打工能脱贫,但我想致富,想把日子过红火。”艾尔肯有股年轻人的闯劲儿,但苦于囊中羞涩。

  惠民政策的东风,解决了艾尔肯经济方面的窘境。当地的“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委会帮他申请了3万元贴息贷款。2016年12月,艾尔肯拿着3万元启动资金,在镇上租了一间30平方米的店面,购置了一些维修摩托车的工具、设备,开启了自己的事业。

  勤劳肯干:奋斗的青春最精彩

  创业那一年,艾尔肯23岁。虽然充满干劲,但他的创业路并不平坦。开店伊始,缺少客源成了最大的问题。

  “镇上有很多修理铺,人家为啥来我这儿,我得给顾客一个理由。”艾尔肯很快就想出了揽客的办法,“技术好是硬件条件,修理价格也得合理,售后免费,顾客只要来一次,以后在我这儿就是‘定点’维修。”艾尔肯说。

  另一边,艾尔肯的妻子也十分给力。爱人技术过硬,自己的服务态度不能拖后腿。为了让顾客在等候维修的时间里有更好的服务体验,她准备了沙发、茶几,茶几上摆上瓜子和干果,还有一杯热茶。

  为了帮艾尔肯扩大店铺知名度,他的结对亲戚——佰什坎特镇初中教师古丽巴哈尔 · 优力瓦斯也经常向身边人介绍“自家”的修理铺。

  “亲戚、工作队、村委会的干部们,他们的帮助我一直记在心里,这个恩要还。”艾尔肯说。

  30平方米的修理铺渐渐开始忙碌起来,回头客也越来越多。3个月后,他们又招收了2名学徒,规划着进一步扩大店铺规模。

艾尔肯(左)在工作。

  知恩感恩:帮助更多人回馈这份恩情

  心中一直规划的蓝图,终于圆梦在2019年1月——艾尔肯的摩托车修理铺搬迁了。

  艾尔肯在靠近小店不远的地方租下了4间门面房,同时购进一批电动摩托车销售,还新招了4名学徒。

  “让人开心的事情一件件发生,政府补贴了28000多元给我新建了安居房,整治了庭院。以前家庭困难,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还有工作队、村委会、我的亲戚们,现在我过上了好日子,我该把这份恩情回馈给社会。”艾尔肯说。

  2019年,佰什坎特镇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就业脱贫是解决贫困的关键。

  “为政府分忧的时刻到了。”艾尔肯说。他主动联系村里家庭条件不好的年轻人,让他们来店铺上班,一方面能掌握一门技能,同时也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2020年,艾尔肯又新开了2家分店,并吸纳当地村民当店员和学徒。目前,艾尔肯的3家修理铺已有近20位员工。

  在打理好生意的同时,艾尔肯也忙于公益事业:2018年肉孜节,他给本村的贫困学生送上了40双鞋子和袜子;2019年6月,他又给贫困学生捐赠了价值3500元的服装……

  “得益于党的政策好,我得趁着年轻继续奋斗,也要动员更多年轻人走上就业岗位,以后的好日子还长着呢!”艾尔肯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