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水放鱼,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营造鸟类舒适的家

2020年05月13日 10: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瓦力斯江摄影报道)眼下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鸟儿迎来繁殖高峰,它们在湿地的浅滩、草丛、矮树上孵卵、育幼。这段时间,玛纳斯县通过向湿地生态补水、放流鱼苗等方式,为野生鸟儿们营造了一个“舒适的家”。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新疆第二大湿地公园,国家级湿地保护区。湿地内水域广阔,滩涂广袤,池塘众多,水鸟及植物种类丰富,自然景观优美。近年来,通过退耕还湿,退牧还湿,湿地面积不断增加,目前已达85平方公里,湿地内野生动物达330多种。这里还是绿头鸭、白骨顶鸡、白鹭、天鹅等候鸟重要的迁徙补给站,每年这个时候大量鸟儿飞临此地栖息、筑巢繁殖。

  今年年初至今,玛纳斯县对湿地实施生态补水达3000万立方米。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湿地保护科科长柴世元说,比起2018年前,如今湿地浅滩面积几乎翻了一番,“今年在湿地做窝的鸟比去年多了不少,很多已经孵化出了小鸟。” 从2018年起,每年从春季开始,玛纳斯县都会将玛纳斯河夹河子水库的一部分水引入湿地公园,进行生态补水。此前,每年春季随着农业用水增加,气温持续升高,湿地地下水位下降,导致鱼类栖息产卵区面积减少,进而影响了野生鸟类觅食。这两年持续的生态补水让植物恢复了繁茂,滩涂面积不断增加。

  除了补水,当地还投放鱼类,让湿地野生动物能补充到充足的“营养”。5月5日,玛纳斯县农业农村局在湿地公园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投放鲢鱼、草鱼、鲤鱼、鲫鱼苗12万尾。本次放流是玛纳斯县自2019年以来承担中央财政渔业资源增殖放流项目的第二年,两年共向湿地公园投放各类鱼苗达33余万尾。

  “小鸬鹚已经破壳而出,鱼鸥、白鹭还在孵化鸟宝宝,湿地内的候鸟数量仍在不断增加,此次增殖放流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鸟儿们有充足的食物来源。”柴世元说,鱼儿放流后禁止人为倾塘式捕捞,“这些鱼儿很快会产卵,孵化的小鱼一部分将成为鸟儿的食物,另一部分进入正常的生态循环。”增殖放流对维护玛纳斯河流域的生物种群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保护和恢复湿地公园内鱼类生态资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