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急能力 高效应对灾害

——访兵团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处副处长杨谦

2020年05月13日 15:00   来源:兵团日报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日前,本报记者就兵团防灾减灾的整体工作情况专访了兵团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处副处长杨谦。

  兵团灾害总体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兵团所属南北疆各师和农牧团场所处区域大多自然禀赋差,自然灾害多发,灾害种类多。杨谦介绍,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事件发生概率增大,自然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和复杂性有所增加,南北疆洪涝、大风、冰雹等灾害交替出现,地震频繁发生,灾害总体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灾害防御难度进一步增大。

  2019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兵团各类自然灾害频发,根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报送系统统计,全兵团共发生洪涝、低温冷冻、泥石流等各类自然灾害90起,部分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遭到破坏,给兵团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

  确保救灾物资第一时间送达灾区

  谈到救灾物资如何迅速调拨和落实到位的问题时,杨谦说,兵团应急管理局联合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定了《兵团本级救灾物资计划调用管理暂行办法》,一旦发生灾害,在受灾师、团本级救灾物资不能满足救灾需求的情况下,由受灾师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当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根据灾情和需求,向兵团应急管理局提出书面申请,兵团应急管理局研判后向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出调拨指令;紧急(特殊)情况下,受灾师应急管理部门可先电话向兵团应急管理局提出申请,应急管理局电话通知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紧急调运,确保救灾物资能够第一时间送达灾区,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抵御灾害能力

  在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社会抵御灾害的能力和水平方面,兵团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杨谦介绍,近年来,兵团各级积极推进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宣传,除每年举办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外,在平时,以社区、连队为单位,不定期举办演练活动,开办科普宣传知识小讲堂,提升基层抵御灾害能力。特别是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方面,从2010年起,兵团已经有近120个社区获得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推动了社区防灾减灾工作开展。

  高效应对和防范自然灾害

  今年,兵团灾害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将主要从两个方面推进。

  一是推动救灾体系建设,包括完善救灾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救灾应急响应机制,完善工作组工作制度,规范兵团救灾物资调拨程序。进一步完善师市因灾损失恢复重建机制,推动各师市如期完成因灾受损恢复重建任务。探索引入大企业参与救灾工作,开展项目试点合作;规范灾情管理报送工作、开展灾害损失评估。

  二是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出台《提高兵团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分工方案》,建立协调机制,推动构建科学、高效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全面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兵团日报记者李雪)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