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师一八二团七连职工吴前进——

“矿泉水”流进了厨房里

2020年05月13日 15:07   来源:兵团日报

  4月30日,十师一八二团七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刘佳凯(左)查看水房设备运行情况。侯丽华 摄

  十师一八二团七连是个仅有54户职工群众的小连队,职工群众大多生活富足。该连在团里是出了名的先进单位。

  2017年,刘佳凯到七连担任党支部书记,回想和党支部其他成员的初次见面,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杯泡着大半杯茶叶的浓茶。那杯茶苦得刘佳凯直皱眉。

  会后,一名连队党支部成员告诉刘佳凯,由于七连地下水碱性较大,喝起来又咸又苦,所以喝水得多放茶叶。这件事对刘佳凯的触动很大。在随后的工作中,他带领党支部成员就解决连队的水质问题开始走访调查。

  “连队通了自来水有什么用,喝也喝不成,用也不够用,不就是你们的面子工程么。”

  “你看看壶里的水垢,这水喝了能不得结石么。”

  “不但不能喝,连花都浇不成。”

  ……

  走访过程中,职工群众说起喝水、用水问题怨声载道,刘佳凯如坐针毡。

  为了尽快解决好喝水、用水问题,连队党支部开会决定,由连队统一维护供水管线,不再哪里坏了修哪里,消除漏水隐患;大家推举出低收入职工王武宣管理水房,每年给他发3000元,要求他每天按时段开水泵,确保家家户户水龙头一开就有水。这些举措逐渐得到了职工群众的认可,但水质问题仍没有解决。

  有职工提出,现在条件好了,住在团部的很多职工都买大桶纯净水喝,不如让连队商店定期为大家采购大桶纯净水,不但价格便宜,还能为职工群众省不少事。但刘佳凯觉得要从源头解决水质问题,让大家喝上放心便宜的水。

  与连队党支部成员商议后,刘佳凯向团党委反映七连水质问题,得到团党委的高度重视。接着刘佳凯协助团场相关部门到连队实地走访调研,最终20余万元的人饮工程落地七连。

  工程完工后,刘佳凯再次走访时,职工吴前进对他说:“过滤后的水比矿泉水还好喝。现在下地都不买矿泉水了,厨房水龙头一开灌上自家的水真方便。”

  2018年,刘佳凯被选为七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

  2019年借助改革的春风,七连的职均年收入达15万元。

  2020年,七连“两委”计划将连队自来水管网与相距18公里的团部自来水管网连通,届时将大大提高连队的水压,增加水量,职工群众用水会更加方便。(尤文俊)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