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三十七团三连职工黄本固——

好红枣找到了好销路

2020年05月13日 15:09   来源:兵团日报

  二师三十七团三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杨钦龙(左)向河北省援疆农业专家请教枣树种植技术(资料图片)。 杨铁军 摄

  48岁的杨钦龙,中等身材,为人谦和,是二师三十七团三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已有14年党龄。在连队,职工群众亲切地叫他“杨哥”。

  “杨哥不光人缘好,还是咱的主心骨,他帮我们太多了。”三连职工黄本固说。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三连,有7200亩枣树,年产红枣2000吨。种红枣,是职工群众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酒香也怕巷子深。由于连队地处偏远,加之市场行情不稳定,影响到优质红枣的销售。少数不良商贩收购红枣时,乘机压级压价,职工苦不堪言。杨钦龙家也种植红枣,这种苦头他吃过不少。

  “市场这么大,我要去看看!”为了拓宽红枣销售渠道,2014年以来,杨钦龙自费1.8万元,两次只身前往河南、河北的红枣市场考察。

  2015年,他把河南省郑州市的一位大客户领到了连队,客户敬重他的人品,主动让他做经纪人。

  近年由于市场低迷,红枣价格持续下跌,种枣职工收入也受到影响。郭墨轩一家承包枣树27亩,因身患残疾,郭墨轩无法干重活,他的妻子郭艾景只能忙里又忙外,一家人生活拮据。杨钦龙说服客户,以每公斤收购价高出市场价1元的价格,收购郭墨轩家的红枣。两年内帮郭墨轩销售红枣22吨,帮助他家增收2.2万元。

  黄本固一家也很困难,为了让他多挣些钱贴补家用,杨钦龙又说服老客户,以每公斤收购价高出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黄本固家的红枣,黄本固因此增收1.5万元……

  2015年以来,杨钦龙累计帮助27名职工群众,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销售红枣1100多吨,帮他们增收88.5万元。

  2019年,杨钦龙被补选为三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同年担任三连“疆内玉枣苑”红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同年7月,经团党委同意,杨钦龙等三连“两委”成员带领4名职工代表,赴民丰县、墨玉县和十四师二二四团等地,学习枣树优质简化栽培技术。之后,三连推广枣树优质简化栽培技术,80多名职工采用这项新技术,累计对5700多亩枣树进行疏密。目前,枣树长势良好。

  职工郭志军说,他种植的59.8亩枣树也进行了疏密,每亩可节约成本近400元。

  “要想红枣卖得好,行情信息不能少。”杨钦龙说。2018年以来,他在微信上组建了“枣树管理技术交流群”和“红枣交易群”,吸纳110余名职工加入。他在群中及时发布全国各地红枣市场行情,并与大家分享枣树管理经验。

  “今后,我想发挥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建一座红枣加工厂,增加红枣的附加值,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杨钦龙说。(杨铁军 郑文化)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