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扶贫+扶智,农牧民走出一条康庄道

2020年05月14日 09:02   来源:天山网

图片由阿勒泰市委宣传部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曲媛媛报道)两峰骆驼变成14峰骆驼、贫困户当上保洁员......在阿勒泰市,越来越多的农牧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努力,改写了自己的生活。

  这些年,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拜格托别村的村民胡安尼什 · 拜肯每年都有一番不同的变化。2016年,在村“两委”和阿勒泰地区税务局驻拜格托别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申请到了5万元免息贷款(3年期)。他拿着这笔钱,买来两峰骆驼。由于康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驼奶价格一路走高。尝到了“甜头”的他,继续扩大生产,添购骆驼。截至目前,他已经是有14峰骆驼的家庭牧场主,每日驼奶销售收入300元至400元。他计划再添置6峰骆驼,实现骆驼养殖规模化。

  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阿尔恰特村。村民卧其尔 · 义献家因外债、疾病等原因,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阿勒泰市纪委监委驻阿尔恰特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帮助他联系创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今年,他家又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用于发展养殖业。他的二儿子外出务工,二儿媳参加了本村村级管理员岗位竞选,日子越过越舒心。卧其尔 · 义献说:“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我家有牛有羊,吃得好,住得好”。

  阿勒泰市将“扶贫”和“扶智”相结合,通过开办农牧民夜校、技能培训等方式,为老百姓想路子、谋发展,增强群众“自我造血”能力。

  为给贫困户脱贫”护航”,阿勒泰市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按照“政府统筹协调、建档立卡户自愿申请、市乡村依次联审的原则,持续加大与各大银行联系,扩宽涉农贷款投放力度,以及金融服务渠道,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在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作用。阿勒泰市农商银行推出了扶贫小额信贷,今年计划投放626户,预计投放2928万元,基本实现对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渠道、有贷款需求的贫困人口金融需求全覆盖。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