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养殖效益好 群众致富门路宽

2020年05月14日 15:39   来源:兵团日报

  五月,走进十师一八二团各特色养殖基地,散养牛、小龙虾、藏香猪、灰天鹅、沙棘鸡等特色养殖种类多样,该团畜牧业呈“井喷式”发展态势。

  2016年,一八二团党委因势借力,发挥团场丰富的水、草、林资源优势,鼓励职工群众走“土地+养殖”的发展模式。时隔4年,该团特色养殖多点开花,职工群众各个傍身“摇钱树”,发展信心十足。

  “这是去年冬天生产的79头小牛,长势很好。去年11月,合作社出售了30余头牛,挣了近30万元,现在还有大牛120余头。你看,圈里满满当当的。”5月11日,一八二团四连职工冯海涛难掩心中的欢喜,兴奋地给笔者介绍道。

  2016年,冯海涛赶上了团场鼓励发展畜牧养殖业的大好机遇,利用团场优惠政策,开启了“土地+养殖+合作社”多条腿走路的致富模式。

  “我牵头成立的福海县一八二团柳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近两年得到了发展和壮大,这两天不断有职工问我养牛的事情,想加入养殖合作社,社员队伍越来越壮大。多元增收让我一年四季不差钱。”冯海涛说着,脸上笑开了花。

  一个连队一群牛、一块草场一个圈,现下的一八二团,职工群众纷纷投身养殖业,走“土地+”多元增收模式,一年四季有收入。职工群众都在瞧着干、跟着干、比着干,家家户户都寻思着多点“技能”傍身,多条致富门路。

  5月11日,走进一八二团四连特色小龙虾养殖基地,技术员正在打捞小龙虾,一只只鲜活的小龙虾个大体肥、色泽红润,品相很是喜人。

  依托天然的坑塘,优质的水源,优美的自然环境,一八二团党委确定了“生态养殖立团”的发展定位,大力扶持特色水产养殖,吸引了一大批客商落户。

  “这里有优质的自然条件,经过多方考察,2019年我们下定决心在这里发展生态养殖。经过一年的养殖观测,从小龙虾的长势来看,这里非常适合小龙虾的生长。小龙虾成功越冬,更是为小龙虾上市和规模化养殖提供了保障。”新疆兆旺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刚介绍说。

  “按照每公斤150元的市场价,养殖小龙虾的效益非常可观。我们今年准备扩大饲养规模,并带领有意愿的职工群众一起养殖。”吕刚补充道。

  截至目前,一八二团共有养殖户227户,仅牛产业便实现了从2016年的600余头到现在的3800余头的发展格局,养殖业发展势头强劲。(张丽)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