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工业旅游催生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

2020年05月14日 16:25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5月14日讯 在全域旅游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各行业共建共享融合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旅游发展催生了众多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典型点,工业旅游观光点、文化创意产业园、葡萄酒庄等旅游新业态快速发展。

  一是工业品牌和旅游品牌互利共赢。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昌吉笑厨有限公司、新疆果业等是新疆食品工业旅游的典型示范,通过食品加工生产工艺流程参观、现场互动体验和食品集中展示销售区介绍销售,既提升了工厂的品牌知名度、食品质量的信任度,还促使大批游客购买工厂生产的各种食品,工厂和游客都很满意,实现了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和创新型发展。

  二是废旧厂房和矿区变废为宝。以乌鲁木齐七坊街、克拉玛依石油文化创意产业园、克拉玛依一号井、可可托海三号矿脉等为代表的工业文化旅游成为新时代工业文化的网红打卡点,成为游客了解过去工业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多业态规模集聚、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样板,也是城市休闲文化的重要场所。

  三是酒庄旅游成为小众细分旅游市场新热点。酒庄、酒文化博物馆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文化旅游新业态,也是工农业观光、乡村休闲、康养度假旅游的好去处,尤其是以乡都酒庄、火云山酒庄、张裕巴保男爵酒庄不仅仅是现代观光农业、葡萄酒生产的典型示范区,还是特色民宿、度假酒店等高端住宿新业态的典型示范点,面对后疫情时代小众高端细分旅游市场的快速增长,这些工业旅游示范点将成为全区旅游新的增长点。

  四是工业旅游成为社会资本投资热点。准东经济开发区煤电煤化工产业园、哈密伊州区三道岭露天煤矿时光小镇、伊犁毛纺厂文化创意产业园、哈密伊州区烧碱厂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系列现代工业园区、废旧厂房厂矿都在全域旅游新发展理念引导下大力推进旅游新业态发展,机器轰鸣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游客熙来攘往,昔日荒废寂寥的旧厂房旧矿山变废为宝,为后疫情时代研学旅游、工业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

  (伍策 楠雪)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