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要谨慎 民警教你如何慧眼识别非法集资

2020年05月15日 08: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报道)“周息高达10%,月息高达40%,过了三个月的平台封闭期后,随时可以连本带息取出……”面对如此具有诱惑力的投资理财,乌鲁木齐市的李女士(化名)十分心动,她一次性投入了120万用于炒外汇,最终却发现自己只是掉入了别人的“陷阱”。

  5月14日,在第11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来临之际,作为受害人的李女士现身说法,讲述自己被骗经过,以此提醒广大群众。

  5月14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见到了52岁的李女士,疲惫的面容让她看起来很憔悴。她告诉记者,2014年,在一个熟人的介绍下,她了解一种投资理财方式:炒外汇。

  “介绍我们炒外汇的代理人说,他们的总公司在国外,我们通过网站炒外汇,周息可达10%,月息更高达40%,而且网页上还能实时显示所投入的钱在不断上升,项目没有任何风险。”李女士说,投资前三个月属于平台封闭期,过了封闭期就可以随时提现本金和利息。

  听完介绍后的李女士心动不已,她瞒着家人不仅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而且还将两个弟弟的钱也借来共拼凑了120万,通过代理人全部投入炒外汇的平台当中。

  “当时就想着,过了三个月我就把钱取出来,这样也没有风险也能赚一些钱。”李女士说,然而事情并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简单。

  三个月后,因为李女士的弟弟生病急需用钱,当她准备通过平台提现10万时,却发现虽然按照流程提交了相关材料却迟迟等不到放款。

  “代理商一开始推脱说,因为平台资金量太大,提现需要很多程序,让我们再等等,等了两个月依旧无果后,她又推脱说,国外金融管控导致一时无法提现。”李女士说,就在她前后多次要求提现都无果后,那一刻,她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2015年6月,李女士报警。警方介入调查,与此同时李女士也一直与代理商进行协商解决。

  “目前她(代理商)答应给我赔付一套价值50万元左右的房子,然后也陆续给我退了一部分现金,但这么多年,我都感觉是做了一场噩梦,心里特别难过又害怕。”李女士说,现在回头再想,天上哪有掉馅饼的好事,只怪自己当初太轻信高额回报。

  目前,该案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抓获,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继续阅读:民警三招教你如何慧眼识别非法集资

  “低门槛、高回报,零风险”这是非法集资常见的“承诺”,那么目前高发的非法集资类案件有哪些呢?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民警张鹏说,近两年“P2P"平台投资、“养老院售后返租”、“互联网炒外汇、炒期货”等几种形式较为高发。

  那么如何判断是否属于非法集资,张鹏说主要有三看,一看融资机构是否获得国家许可的资质,只有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有特许经营项目的银行金融机构才可以从事揽储业务。二看融资的项目是否真实,在相关部门是否有备案登记,并且要通过实地察看、互联网检索等方式,综合各方信息分析项目的真实性;三看收益是否过高,承诺高回报率的就要仔细辨别项目的真实性。

  “目前我们正在针对P2P项目开展清理整顿工作,一旦发现涉嫌非法集资将严厉整治打击。”张鹏说。

  此外,民警也再次发出提醒,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希望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管好自己的钱、不要将自己的资金轻易交给别人去支配和控制。而那些以投资理财、投资担保、销售商品回购等方式吸纳资金,承诺高息回报实施诈骗犯罪终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市民在投资前,也可向公安民警进行咨询,避免掉入陷阱,如果已经参与非法集资遭受经济损失,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