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防震减灾移动科普馆开馆 VR体验“地动山摇”

2020年05月15日 09: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摄影报道)参观科普馆不仅可以听一听,看一看,现在还能“玩一玩”。在新疆防震减灾移动科普馆里,可以体验VR模拟地震,可以玩地震科普桌游,可以动动手,在可互动的科普展板上轻松学会生僻的专业知识……通过先进的展示技术,展品“动”起来,还可以通过流动的布展设计,展馆“移动”起来。

参观者在看“新疆地震背景模型”。

  5月14日,由自治区地震局研发、建设完成的新疆防震减灾移动科普馆正式开馆,该馆是全国首个自治区级防震减灾移动科普馆。

  记者在该移动科普馆看到,展馆分为地震科普基础知识、新疆防震减灾工作成效与技术应用、地震情景模拟体验以及地震应急避险技能等四部分区域,运用AR、VR等先进展示技术,展品内容包含地震基础知识、典型地震事件、防震减灾科技应用、防震减灾工作成效、应急避险及自救互救知识、防震减灾益智桌游、应急技能展示等十五项。 

讲解员给参观者讲解“新疆富蕴断裂带模型”。

  在地震科普基础知识展示区域,除了各种立体直观的模型外,比较有趣的是可互动的科普展板。10块展板每一块都围绕一个科普内容进行解读,参观者通过手摇发电,可互动了解地震专业术语、地震灾害知识等内容。

可互动的“解读断层”展板。

  讲解员王范霞在“解读断层”展板上进行演示,她手动摇动展板上的机械手柄时,展板语音播放“断层”的含义,同时展板上模拟断层的模型也随之发生移动,直观展现断层运动。“有些科学专业名词是比较枯燥生僻的,通过文字、图片、语音、模型等综合手段运用能生动形象地进行科普。这个展板通过手动发电带动语音播报和模型变化,让参观者和展板有了互动,也便于他们轻松了解这些科普知识。”王范霞说。

  科普馆的两台地震VR体验平台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戴着VR眼镜,站在可摆动的平台上,体验模拟地震让参观者跃跃欲试。据讲解员介绍,两台体验平台各有不同,一台是侧重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进行室内外地震场景体验和逃生训练,另一台则内置了多场地震发生现场模拟场景,参观者通过身临其境般的体验,感受地震带来的灾害,从而更懂得学习防震知识的重要性。

参观者体验VR地震模拟场景。

  记者看到,桌游也出现在了地震科普馆。在地震应急避险技能区域,12款桌游依次摆放,每个桌游以一个地震知识为主题,包括地球结构、地震灾害有哪些、家庭避险等,简单易学,操作性强,适合老人和孩子参与学习。

12款桌游吸引了参观者的关注。

  自治区地震局宣教中心副主任高玉凤说,移动科普馆结合新疆区域内地震背景实际和防震减灾工作特色,融合了科学性、时代性、趣味性、互动性,运用AR、VR、数字科普馆等先进展示技术,打破了传统科普馆的空间限制,创新科普宣教方式,为公众提供一个集学习地震科学知识、了解地震文化、体验先进技术、掌握应急避险技能于一体的地震科普场所。科普馆也被应急管理部评价为“全国最具特色防震减灾科普馆”之一。

  “我们提出一个设想,让地震科普‘动起来’。展品内容、外观设计70%为原创,而为了满足流动布展的需要,展品外观设计大胆创新,按照便于搬运、组装便捷、多场景使用、流动布展等要求,每件展品在体积、形状上都尽量统一,并配有万向制动轮,便于移动。为了适用于室内和室外两种场景,展品采用了防水设计。”高玉凤说。

  参观者于彩红说:“通过参观移动科普馆,我们了解了很多地震知识,也更直观地体验了地震来临我们该怎么做,丰富了我们避险自救知识等地震方面的科普知识。”

  据了解,移动科普馆后续还将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军营等活动,社会各界也可以通过单位预约的方式进行参观。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