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调研⑦】亚贝希村:不落下一个贫困户

2020年05月15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闻手绘】驻村工作队引领亚贝希村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自主创业,就近就地就业。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贫困户阿依古丽·木沙(左)开了一家商店,每月能挣2000元以上。记者木合塔尔·艾皮热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王臻 刘风静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报道)“眼见为实,刚好我要去村民家走访,你们跟我一起去看看吧。”4月25日上午,自治区煤田地质局驻叶城县乌夏巴什镇亚贝希村第一书记苗圃带着记者走出村委会。

  发展特色林果、开发就业岗位……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亚贝希村脱贫攻坚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成效越来越显著,奋进的脚步愈发坚实有力。

  科学管理促增收

  天暖人忙,刚给地里松完土,贫困户阿布杜拉·沙迪克顾不上休息,赶紧给果树打农药。

  “你们看,这些杏树长得多好,今年我家卖杏子的收入肯定比2019年高。”看到记者一行走过来,阿布杜拉笑着打招呼。

  亚贝希村人均耕地少,土地贫瘠;贫困面大,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71.44%。

  亚贝希村有5921亩耕地,其中杏树650亩、核桃树200亩,但由于村民缺少种植技术,管理粗放,加之病虫害严重,果树的效益不好。

  种果树能不能增收?工作队从乌鲁木齐请来专家。专家说种植杏树、核桃树可增产增收,前提是要科学种植、科学管理。

  农业技术人员被请到地头指导,细细讲解扦插嫁接、修剪树枝、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村民听得连连点头。

  村委会还挑选了几名种植能手当林果技术员,帮助村民种植管理果树。

  “要剪树枝?不行,我的杏树、核桃树枝多叶茂,剪掉多可惜。”到了修剪果树时节,阿布杜拉心疼了,硬是拉住技术员的手不让剪。

  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给阿布杜拉讲道理、作对比、打包票,阿布杜拉才放开手,让技术员修剪了自家的果树。

  等到成熟季节,杏子丰收,5亩杏树挣了7000多元,比以前粗放管理时多挣了2000多元,阿布杜拉挠着头笑呵呵地说:“还是要相信科学。”

  趁热打铁,工作队和村委会动员村民改造老果园,还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土豆、白菜、萝卜等蔬菜的种植面积。

  “2019年光靠种地一年就收入1.5万元,真没想到靠种地还能脱贫。”阿布杜拉说。

  户户有人就业

  4月25日下午,海日古丽·巴拉提的丈夫从县城回来了,海日古丽把他拉进自己的小商店,开心地说起最近的生意。

  海日古丽家里地少,生活困难。2019年6月的一天,驻村工作队队员上门做工作:“你们两人还年轻,得出门找活干,两个人都能挣钱,家里的日子很快就能好起来。”过了几天,海日古丽的丈夫就去县城找了份工作,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

  由于要照顾孩子,海日古丽不能出远门。“有没有离家近的工作,我也想去干。”海日古丽去村委会询问。

  “有砖厂、施工队,可是不太适合女同志干。”村委会副主任卡地尔·阿卜力孜的回答,让海日古丽有些失望。

  2019年下半年,叶城县“十小店铺”工程进村,村委会选了一块空地盖商铺。

  机会来了。商铺还没盖好,海日古丽就着急地来到村委会,“我想开商店,可是缺少启动资金咋办?”

  “这些店铺就是为贫困户创业准备的,钱的事我们帮你想办法。”苗圃说。

  苗圃求助自己的派出单位——自治区煤田地质局,局党委经过研究决定投入5万元帮助10户贫困户开店铺。

  2019年10月,海日古丽等10户贫困户的店铺开门营业。“现在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今年脱贫没问题。”海日古丽充满信心地说。

  从商店出来,记者看到村头有一处空地,篮球场大小,目前正在浇筑水泥,这是工作队最近谋划的另一个增收项目——夜市。

  “这里靠近村里的那排店铺,购物方便;附近几个村离这里也不远,有一定的客流量,所以我们决定在这里建个夜市,再帮一部分贫困户摆摊做生意。”苗圃说。

  如今,村里已有913名劳动力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了工作,实现户户有人就业。

  多措并举防返贫

  4月26日中午,村内主干道旁,40岁的村民艾买提尼亚孜·库尔班正在埋设护栏。这是村干部帮他找的活,干一天就有一天的收入。

  第一次打工挣钱,艾买提尼亚孜干得特别起劲。

  艾买提尼亚孜的一只眼睛视力残疾,母亲身体不好,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在亚贝希村像艾买提尼亚孜家一样需要兜底保障的有37户,村里按政策对他们进行社会保障兜底及多项分红。

  今年3月,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在走访易返贫致贫家庭时,艾买提尼亚孜说出了自己的担忧:“靠社会保障兜底和分红能脱贫,但脱贫后万一再返贫怎么办?我手脚利索,还能干活,不想躺着吃低保,有没有适合我的工作?”

  对这些特殊困难群体,村“两委”因人因户施策,多措并举防返贫。

  村委会还帮艾买提尼亚孜在辖区彩砖厂找了个工作,等埋设完护栏,他就要去砖厂上班。

  “我们会加强实时动态监测,对贫困户及时给予政策扶持,并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就业,实现稳定脱贫。”苗圃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