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麦丽开重新成长一回

2020年05月15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今年28岁的疏勒县女孩麦丽开·塔伊尔穿着简单大方的运动装,化着淡妆,笑容甜美。4月29日下午,麦丽开和记者讲述起自己的经历。

  “过去走错了路,幸好我还能重新成长一回。现在,我觉得每一天都很充实快乐。”麦丽开说。

  懂事的妹妹又回来了

  “前些天嫂子的妹妹生孩子,嫂子喊我去医院看宝宝,我特别高兴。”麦丽开说,后来又留下来帮着照顾产妇,嫂子也没见外,心里很舒坦。“这不是很平常的事吗?”记者问。她摇了摇头说,要在以前,根本不可能。

  “我们生活在农村,姑姑离婚后又嫁人,就把哥哥艾合麦提·阿不都热合曼送到我家生活。哥哥大我11岁,我一出生,他就在我家了。”麦丽开说。

  麦丽开是在艾合麦提的疼爱下长大的,虽然后来又有了两个弟弟,可她始终是最受呵护的那一个。有好吃的,艾合麦提给她留着,受了委屈,艾合麦提安慰他。艾合麦提成家后,麦丽开又多了一个爱护她的嫂子。

  温馨的时光是被麦丽开打碎的。“被我彻底搞砸了!”她说,长大后,她受到极端分子的蛊惑,感染了极端思想,满脑子都是对“异教徒”的仇视。她拒绝参加任何娱乐活动,也不许家里人参加,不许家人用没有“清真”标识的牙膏、牙刷和肥皂。她和哥嫂渐渐疏远,脸上也失去了笑容。

  “没有法律意识,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麦丽开这样总结过去的自己。“来到疏勒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后,我认识到,是极端思想让我失去了很多。”麦丽开说,参加培训学习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她很可能会继续破坏其他人的幸福生活,甚至毁了自己的未来。

  心结打开了,麦丽开放假回家时急切地找到哥哥嫂子,流着泪说:“对不起,我错了。”哥嫂把她拥入怀中,也落下泪来——曾经懂事的妹妹又回来了。

  和孩子们比赛学习

  在哥嫂的鼓励下,麦丽开如饥似渴地学习,老师看她刻苦努力,也多加帮助指导。从能听懂到能交流,从能阅读到能书写,她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进步很快,法律意识也有了提高。“我认清了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的本质和危害,摆脱了精神控制,懂得了判断是非,学会了怎么去当一个合格公民。”麦丽开说。

  2019年10月,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麦丽开想留在县城找工作,她把想法告诉了一直关心她的老师哈妮克孜。哈妮克孜正准备帮她联系工作,就看到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则招聘广告。

  县城一个小区里有个“小饭桌”,照看本小区放学早的小学生,孩子们下午5点多来“小饭桌”写作业、吃晚饭,等父母下班再回家。看到这里正缺人手,哈妮克孜赶紧联系对方,推荐了麦丽开。

  于是,麦丽开有了人生第一份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她温柔耐心,既能辅导作业,又能调停小“矛盾”,很快就赢得了孩子们的喜欢。每周五小学都有单元测试,她把孩子们的成绩记录下来,谁有进步就奖励棒棒糖。

  麦丽开还和孩子们约定,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每天早晨,她和同事们打扫卫生,整理物品,剩下的时间就读书学习。“我买了一套学习资料,继续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麦丽开说。

  因为疫情,麦丽开放了一个长长的寒假,她过得很充实,每天除了做家务,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习。3月23日,小学开学,麦丽开又回到了岗位。她对孩子们说:“我们继续加油!”

  想回农村实现人生价值

  “寒假期间我想了很多。”麦丽开说,自己犯了错,但党和政府一直关心我、帮助我。现在农村变化很大,家里盖起了安居房,我们享受了教育、医疗等惠民政策,还有种植、养殖、农机等补贴,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这段时间,麦丽开看了很多关于乡村振兴的新闻,她有了新的想法——回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她还真遇到了好机会,疏勒县面向社会招聘基层岗位工作人员,麦丽开赶紧报名考试。

  4月20日考完笔试,麦丽开充满期待地等消息,终于等到了体检和面试通知。她清晰地记得和面试老师的问答。“100个岗位有6000人报名,你有什么优势?”“我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接受了系统培训,有较好的交流沟通能力,能听说读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会使用电脑,懂法律……”

  “怎样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我在培训中心学习期间一直在想,为什么我会感染极端思想?农村像我这样的人不少,我要用自己的感悟和体会去做群众工作,让乡亲们重视教育、遵纪守法,做合格公民。”

  虽然麦丽开的回答并不是标准答案,但她的理性认知和清晰表达让面试老师连连点头。麦丽开说,她无比期待新的岗位,要到广阔的农村实现人生的价值。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