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贫困户家门口发“牛财”

2020年05月15日 11:29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培琪报道)5月6日,对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恰夏镇窝尔塔阿树塔斯村1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是个好日子,因为他们每人凭着“扶贫牛”从合作社里领到第一笔1500元钱。

  这笔钱是塔城市恰夏镇牧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用138.5万元扶贫款,为1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购115头母牛,并进行集中托养后的分红。

  窝尔塔阿树塔斯村180户5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423人,人均耕地面积9.7亩。因此,转移就业成了牧民脱贫的最佳路径。

  近年来,窝尔塔阿树塔斯村把养殖肉牛产业作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主攻方向,2018年9月,塔城市恰夏镇牧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采购母牛,并依托新疆华凌三农有限公司进行集中托养。截至目前,共养殖了2.7万头牛,年出栏6万头。

  窝尔塔阿树塔斯村第一书记、塔城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队长也勒哈那提·特留别尔得说:“合作社带动当地贫困牧民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发展,将牲畜进行统一管理,解放劳动力,使他们能多渠道增收。”

  据悉,因为养殖基地每年需要秸秆、麦草、玉米等饲草料约20万吨,还能带动周边村队一起增收,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合作社在带动当地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同时,也解决了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走进合作社养殖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巴合提别克·扎尔勒汗正在粉碎饲草料。

  “我家2017年收入才1万多元。现在,我们不仅住进了易地搬迁房,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月收入4000元。我还参加了免费培训,学了不少养殖知识,这些知识对我的工作很有帮助,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巴合提别克说。

  今年43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叶尔森汗在合作社负责看管养殖基地的牛。

  叶尔森汗说:“我以前在外面给别人放牧,听说家门口办了养牛合作社,第一时间赶回来到合作社上班,现在每个月有4000元收入。”

  在养殖基地,一位年轻的小伙儿也在忙碌着。他叫热木汗·合孜尔汗,主要负责喂牛,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因为孩子小,我以前只能到处打工,现在不一样了,不仅可以在家门口挣钱,还能领到分红。今年,我通过小额贷款买了两头母牛,妻子在家边带孩子边卖牛奶,我们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热木汗的脸上满是笑意。

  “如今,我们通过科学养殖,提高牛肉品质,让牧民增加收入,也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就能挣到钱。”新疆华凌三农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文革说。

  目前,合作社与乌鲁木齐华凌市场签了长期订单,每头牛的售价比普通牛售价高1000—1500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