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克州产业样本2林果经济:规模种植闯新路

2020年05月15日 12: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4月26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库尔干村村民佐日古丽 · 卡斯木在香菇种植大棚里,仔细检查着近期村民存放的菌棒情况。现在的佐日古丽已经是一名娴熟的技术工人了。

  “村里的贫困户每人都分到了菌棒,去年我也分到了香菇菌棒,种植的香菇由合作社统一按市场价格收购。另外,我还在大棚里打工,这样额外又多了一份收入。”佐日古丽说。

  阿克陶香菇产业建设项目是阿克陶县的农业产业重点扶贫建设项目。库尔干村采取“村委会+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新鑫荣农牧专业合作社,对香菇种植实行统一管理,同时引进阿克陶康泰菌业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眼见着试种香菇的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想要参与香菇种植的热情高涨了起来,目前该合作社已经辐射带动了239户贫困户种植香菇。

  近两年来,克州党委和政府引导和帮助村民转变种植习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高效益的经济作物,为贫困群众拓宽致富路。

  阿图什市松他克乡阿孜汗村的帕提古丽 · 波塔吉一家种了3.2亩无花果树。去年,帕提古丽家仅无花果一项的纯收入就达1.5万元。

  走进克州村民家里,庭院种植的各类蔬菜长势喜人;走出家门,村里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地里,也不再只是小麦和棉花,胡萝卜、恰玛古、甜瓜、豇豆、羊肚菌等特色经济作物正为当地种植户铺起一条宽阔的致富路。

  数据显示,2019年克州完成特色种植5.13万亩,一产收入达到29.01亿元,增长9.3%,通过一产农牧民人均增收3945.2元。今年,克州将继续发展胡萝卜、甜瓜等特色种植5700亩,新建和提升大棚、拱棚1750座,积极发展羊肚菌、豇豆、香菇等产业;实施无花果、巴仁杏等林果低产园改造6.51万亩。

  克州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肖开提 · 阿卜力米提介绍,种植规模化是推动产业效应形成的必然途径,为给当地种植户带来更为可观的收益,克州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编制特色优势产业连片开发规划,实施连片开发项目。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村民走规模化种植道路。

  在阿合奇县,大果沙棘作为特色林果业的主栽品种,目前种植面积已达6.5万亩,挂果面积2.3万亩,每年能带动上千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参与沙棘种植采摘。2019年,沙棘采摘收入使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收43.75万元。

  如今沙棘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集育苗、种植、管护、采收、产品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格局,不仅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同时也将巩固当地的脱贫成效。

  近年来,克州以品牌化建设为重点,做优做强以木纳格葡萄、巴仁杏、无花果为主的特色林果业;以规模化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大果沙棘、大果沙枣等区域特色林果业;积极优化调整新型果业结构,稳步发展核桃、红枣、新梅等新型林果业。

  今年,克州将加大农业基础建设力度,计划实施低质土地整治5.17万亩。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计划完成水晶甜瓜等特色种植3700亩,加大订单农业种植力度,扶持壮大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推进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加强标准化林果基地建设,不断优化栽培模式,计划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6.51万亩,进一步增加种植户收益。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