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合作社 致富有奔头

2020年05月15日 12:12   来源:兵团日报

  5月12日,五师八十六团十连同兴养殖合作社社长王志荣与几位社员一起商量扩大合作社养殖规模的事。

  “连队已经把建设养殖基地的土地划给我们了,我们最近就准备找施工单位盖圈舍,今年准备再多买一些牛犊和羊羔扩大合作社养殖规模。”王志荣高兴地对笔者说,“现在我们合作社有8个圈舍,今年连队又给我们划了10个圈舍的地,我们合作社的社员准备自筹资金200万元建设圈舍,这几年我们合作社的社员通过养殖都挣上了钱。”

  八十六团十连职工、合作社社员马清宝去年通过养殖挣了20万元,他对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充满信心。“我们跟着王社长一起干很有信心,他脑子活、信息灵,我相信今年合作社的养殖规模扩大后,社员的收入会更高。”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八十六团职工群众借助团场大力发展养殖业的优惠政策,根据市场需求适时扩大养殖规模,及时更新养殖品种,如今,该团的畜牧业发展稳步向前。

  为大力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八十六团积极采取“能人牵头,民主管理”的方式,鼓励懂技术、头脑活、善经营的养殖能手成立专业养殖合作社,并为合作社提供相应服务。

  王志荣抢抓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地理资源优势,与连队其他10户养殖户成立了同兴养殖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后,采取统一管理、集中养殖、统一销售的办法,解决管理技术不到位的问题,降低了分散养殖的风险。

  据王志荣介绍,刚成立合作社时由于市场行情不好,大家都没有挣上钱。他就外出考察周边牛羊市场,经过考察后,决定从塔城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引进育肥牛羊饲养。随着牛羊市场行情变好,现在养一头褐牛一年可获纯利9000元左右,收入非常可观。

  如今,王志荣把连队有养殖经验的职工群众都吸纳到合作社来。连队职工马翠萍和丈夫在合作社承包了1个圈舍,养了30多头牛,现如今她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马翠萍说:“我们在合作社一年的收入有十几万元,现在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

  目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订单”的模式,以“统一提供防疫、统一提供技术、统一销售”的方式经营,现有的10个圈舍存栏育肥牛达580头、育肥羊620只,年收入可达380万元。

  王志荣不仅在养殖上带领职工群众一起奔小康,他还成立了农机合作社,自己购买了两台采棉机,4台大马力机车,聘用了近20个农机工人,除了服务连队职工,还为地方农民进行农机服务。

  王志荣说:“今后将带领合作社的社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跟市场热点,打造属于自己的肉牛品牌,带动更多的职工群众一起致富。”(申玲 李艳萍)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