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连起的幸福生活——十二师开展头屯河谷生态治理纪实

2020年05月15日 12:15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2012年,自治区启动实施了头屯河综合整治工程。在头屯河谷生态治理和绿化工程建设中,十二师党委以兵地融合发展为路径,把生态文明放在第一位,大力改善头屯河域滨水生态环境,为十二师打造“首善之师、融合之城、宜居之区、产业高地”铺就了生态底色。

头屯河谷森林公园远景(摄于5月3日)。田园 摄

  在天山山脉中部的哈尔尕山北坡,雪山融水从千沟万壑奔流而来,形成头屯河的主流,绕十二师、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市向东而行。

  过去,由于历史沿革、行政区划、属地管理变迁等,造成头屯河沿岸基础设施整体规划缺失,两岸高污染企业、小型作坊众多,河岸生态破坏严重。

  变化来自十二师和昌吉回族自治州合力改造河岸生态环境,启动头屯河谷生态治理和绿化工程。十二师党委建设头屯河谷生态治理和绿化“万亩生态绿心项目”和“绿道项目”,助力两岸生态修复、水生态治理、河道防洪治理,大力整治头屯河两岸生态环境。

  生态修复,打造“城市绿肺”

  5月的暖阳照耀着大地,“绿道项目”核心景观区B标段施工现场更是热火朝天——工人们紧张地进行着栈道铺装、附属设施建设以及广场景观植绿等工作,项目预计5月底竣工。

  项目B标段作为头屯河东岸核心景观区,占地1000亩,其中52万平方米为绿地面积,设计水系约6.7万平方米。

  火热的施工场面同样在东岸的“万亩绿心项目”上演。项目由头屯河、北疆街、兴国路、中山路围合呈扇形,东西长约2.86公里,南北宽约2.34公里,总规划面积约420公顷,目前正在实施植绿改造,预计5月底完工。

  “我们在头屯河谷生态治理和绿化过程中,重点加强了生态修复,实施了水、草、林、土壤等全方位的生态整治,新增1万余亩绿化面积,形成了新的‘城市绿肺’,改善了区域的小气候,营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十二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向东说。

  看到如今的头屯河沿岸绿树葱郁、鲜花盛开,三坪农场居民唐梅感叹道:“2018年以前,这里到处是乱堆的渣土和废弃物,现如今这里焕然一新,置身其中,感觉心旷神怡。”

  在头屯河西岸,昌吉市民黄学光经常在傍晚时分来这里转转。他说:“种了好多树和花,两岸河滩更加美丽,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2012年,自治区决定实施头屯河谷生态治理和绿化工程;2016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和十二师按照“生态修复示范区、城市形象展示区、产业集合发展集聚区”的目标,加快建设防洪河道、景观湖、桥梁、绿化景观、道路等,推进头屯河谷生态治理和绿化工程进度。“一条大河波浪宽”的全新意境,为头屯河沿岸“提神增色”。

  农旅融合,激活发展潜力

  时下,头屯河农场花田林海景区食用菌科普基地里的天山红菇进入盛产期,预约采摘的人越来越多。

  “原先是蘑菇等人摘,现在是人等着摘蘑菇。目前一天的客流量可达三四百人,大大超出我们的预计。”基地负责人王跃生说,基地还推出了亲子游项目,深受游客欢迎。

  食用菌科普基地的人气爆棚,得益于头屯河谷生态治理和绿化工程的实施,特别是万亩生态绿心项目的建设。通过项目实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推动了十二师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

  依据十二师3个团场的总体规划、产业布局以及头屯河沿岸地形地貌,十二师党委分区设计、因地造景,将五一农场段打造成自然人文风格,将三坪农场段打造成田园休闲风格,将头屯河农场段打造成都市森林风格,建设具有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郊野公园。

  围绕“既是出发地,也是目的地”,打造各地游客抵达、体验新疆“第一站”的功能定位,十二师自启动兵团五一新区规划后,同步规划兵团游客集散中心项目,通过对“吃住行游购娱”的复合化布局,采用极具地方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空间,打造特色旅游名片。

  与此同时,十二师分别在五一农场、头屯河农场和三坪农场建成3个“千亩观光采摘园”,做好“农业+旅游”大文章,带动头屯河沿岸职工群众增收致富,预计6月底完工。

  以“头屯河谷生态治理和绿化”为契机,以农旅融合发展为抓手,十二师党委大力发展以“农业+旅游、观光+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以期通过全域旅游的布局与发展,带动全产业链的业态集聚和发展,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释放红利,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4月20日,兵团五一新区迎宾大道上,笔直的道路四通八达,道路景观带中栽种的苗木已抽枝发芽,工地里机械轰鸣,工人们抢抓工时加紧施工建设。

  目前,投资3亿元的兵团一中项目建设已到尾期,预计6月30日交工。

  随着兵团国家安全局、兵团文化传媒基地、十二师党委党校等单位的陆续迁入,兵团一中、兵团五一新区游客集散中心、兵团五一新区五一总医院、市民中心等项目的相继开建,汇嘉食品产业园、君豪商业综合体、“柏美优品”、“海上明珠”、“融创·江南”、“保利叶语”等一大批商业项目争相落户。

  遥望西岸,新疆大剧院一朵金灿灿的雪莲尽情绽放,此外,文化公园、自然生态修复公园、城市康体公园、城市庆典公园、工业遗址公园等5个主题公园种植乔灌木、铺设人工湖湖底和铺装园路等陆续竣工。

  漫步于时下的头屯河东岸,头屯河大桥、新疆大剧院、头屯河景观带连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头屯河谷生态治理和绿化工程的全面建成,随着生态红利的释放,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游玩,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项目在此落地。(兵团日报记者冯晓玲 通讯员程雪怡)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