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生命通道”,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区)动真格,出实招

2020年05月15日 17: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婷报道)3至5分钟,是黄金救援时间,道路堵塞救援遭遇“拦路虎”,道路畅通就能挽救更多生命。为让老旧小区居民们头疼的车多、路窄、占道、拥堵等安全隐患问题得到集中改善,5月13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城市管理局、交警支队、住建局、交通局、中亚南路片区管委会等单位召开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

  位于经开区(头区)卫星路社区的德润苑小区是个老旧小区门前的“问题”道路困扰居民们很久,这条5-6米宽的道路一直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由于道路不属于市政规划道路,管理困难,使得这条路上车辆停靠无序,往来车辆“摩肩擦踵”,出行居民和学生不得不在“夹缝中行进”。“这条路这么窄,又停这么多车,万一发生紧急情况,救护车、消防车根本进不来,后果不堪设想。”居民黄华说。在经开区(头区)相关部门的齐抓共管下,这条“问题”道路逐步恢复有序。

  据了解,经开区(头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多部门将以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契机督促各片区管委会、社区借鉴德润苑等试点小区消防通道整治及安全管理经验,持续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守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卫星路社区在道路右侧张贴“温馨提示”标语,实施消防划线,对占道停放车辆进行劝离。交警支队对“拒不改正”的占道车辆进行现场摄像拍照取证,对仍存在违法行为的车主或驾驶人一盯到底,依法实施警告处罚。

  各职能部门与片区管委会及社区协调,引导居民“入小区”“入地下车库”规范停车,将道路周边可规划范围逐步“变身”停车位,在部分路段施行限时停靠。

  经开区(头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刘秋云在现场交流会上说,我们会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普及知识、警示教育等方式,营造守护“生命通道”的浓厚氛围,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守护好“生命通道”。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