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400年祖屋“开口讲故事”“没想到自己家会成热门旅游地”

2020年05月16日 14: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5月12日一早,84岁的玉努斯·木尔则克如往常一样,慢悠悠地走进旁边的老屋,坐在土炕沿上,目不转睛地看孙女比比尼沙·木尔则克擦拭老物品上的灰尘。“轻点,轻点,别划上印子了!都是宝贝!”老人不停嘱咐。

老屋内,除了年代久远的土炕、土灶,台子上还摆放着木勺木碗、婴儿木“奶瓶”、铁架油灯、银饰等物件,大多数都超过百年,已经发黑或锈迹斑斑。每一件都是玉努斯用过的,每天他都会来到老屋待一阵。游客来参观,他跟着孙女一起接待,没人来时他就东摸摸,西看看,想想过去或辛苦,或幸福的时光。

玉努斯家的老屋有着400年历史,土木结构,石块、麦草和泥巴垒起的外墙,内部空间宽大,采光全靠一个天窗。被当地人称为“色勒库尔栏杆房”。在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简称塔尔乡)阿勒马勒克村,这样的百年老屋只有三栋,玉努斯老人的这栋是时间最久远、保存最好,而且至今还能住人的唯一一栋。这个玉努斯家族5代人生活过的老屋,目前是塔尔乡著名的“塔吉克百年传统民居”旅游点。

昆仑大峡谷里的塔尔乡是著名的“杏花村”,每年3月到4月,数千亩杏花漫山遍野,清冽的塔什库尔干河蜿蜒流淌,山峰层峦叠嶂,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人。“从杏花开放起,每天都能接待好几拨游客。”比比尼沙说,她的工作就是带着游客参观老屋,给他们讲老物件的故事,讲民俗。有时应客人要求,妈妈还会用老屋的土灶、馕坑为客人做一顿农家饭,煮一壶浓香的杏仁奶茶。

爷爷坚持留下传承5代的老屋

“多亏爷爷坚持留下了这栋老屋,是老屋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比比尼沙说。

2017年,村民们都搬进了漂亮的安居房,纷纷开始拆掉已经破旧的老屋。比比尼沙的父母也在老屋附近盖了几间新房。儿女们都劝玉努斯老人拆掉老房,让院子更宽敞些,老人却坚决反对,并独自搬回了老屋。

2018年乡政府鼓励村民们发展民宿。邻居们纷纷行动起来,有人劝老人拆掉老房盖民宿,“挣钱重要,破破烂烂的老房子留着有什么用?“老人连连摇头。这次,他得到了刚大学毕业回到家乡的孙女比比尼沙的支持,“我给家里人说,咱家老房子可宝贵着呢,保留下来有大用处!”比比尼沙说。

比比尼沙理解爷爷的不舍。爷爷的爷爷结婚时盖了这栋屋子,家族从此在这里延续。从小到大,她是在爷爷讲述的老屋故事里长大的,至今她还记得爷爷描述他小时候的一个场景,“劳动一天的父母回到老屋,孩子们簇拥着父亲坐在土炕上弹琴唱歌,妈妈笑着,在土灶旁忙碌,锅里冒着热气,油灯里的火苗劈啪作响……”她知道,这座老屋有爷爷太多温暖的回忆。

比比尼沙也明白这栋老屋的历史价值,“它浓缩着塔吉克族人的传统文化和生活,留住它就是延续传统文化。”

孙女回乡给游客讲老屋的故事       

大学毕业时,比比尼沙就决定回家乡,投入特色民俗旅游发展,也为塔吉克族文化传承做点事。当时,当地政府大力推进特色民俗旅游发展,更加坚定了她的决心。

回来后,她建议家人开放老屋参观, 她的身份正式转变为“导游”。她讲爷爷的爷爷,讲他满怀即将娶妻的喜悦,亲手用石块、麦草和泥巴垒起外墙,没日没夜干木工活,做出木碗、木勺、木桶,一凿一凿地凿出了铁质油灯架;为体贴妻子用小刀削出压面木板,从山里背回大鹅卵石一点点打磨出用来做杏仁奶茶的研磨石台;怀着即将为人父的激动,做出精巧的“木奶瓶”……  她讲和老屋有关的家族记忆,总能深深吸引游客。

老屋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让玉努斯惊喜,他说,从没想到过有一天自己的家会成为热门旅游地,“很多客人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对屋里的东西都很感兴趣,还跟我一起拍照。”他说,他喜欢在老屋接待游客,每次他都会安静地跟在孙女身后,听她介绍老屋的老物件和家族的故事,有时他会补充几句。从客人眼里总能看到惊喜、感动,这让他欣慰。

比比尼沙热爱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通过自家老屋,能让那么多人了解塔吉克族的习俗和文化。”她说,有时感觉老屋里的每一件东西都会讲话,她只是替它们在讲述岁月故事,“我有义务一直讲下去,这是很神圣的传承责任。”

依托老屋一家人吃上“旅游饭”

老屋给玉努斯家带来的另一个变化是让祖辈放牧种田的一家人第一次吃上了“旅游饭”。参观老屋的游客络绎不绝,这让比比尼沙和父母有了开民宿的想法。2019年春季,他们腾出3间新居做民宿,乡政府帮忙办好手续,还派专人来规划设计。

杏花怒放时,比比尼沙家的民宿开张了,一家人分工,母亲、嫂子照看民宿,父亲和她负责接待老屋参观游客。去年仅3月到4月,游客吃住、购买杏干、核桃等,为她家带来了上万元收入。

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党委书记苟旭明介绍,玉努斯老人的老屋是该乡重点向游客推荐的旅游参观点。每次他推荐游客去参观,老人都特别开心,总爱对他说:“游客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

这两年,传统民居和民宿给塔尔乡很多乡亲的生活带来了变化。苟旭明介绍,塔尔乡各村还存有40多栋数十年以上的传统老屋,去年乡里大力发展特色旅游,通过各种优惠政策鼓励村民开办传统民居参观点、民宿、农家乐。

针对贫困户发展民宿,乡里还给每个床位补助1000元。其中有1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2万元扶助金,用来购买床、柜、桌椅等民宿用品。目前全乡有48户村民开办了传统民居参观点、民宿。“三四月推杏花游,五六月推塔吉克民俗体验,八九月推采摘游……我们通过持续的旅游推介活动吸引游客,让农户的腰包鼓起来。”(图/视频 塔尔乡政府、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