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县助残技能培训 助力残疾人员家门口实现就业梦

2020年05月18日 09: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阿不来提江·阿不里米提摄影报道)5月中旬的吐鲁番市气温已经超过35℃,和天气同样热情的,是位于吐鲁番市鄯善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的新疆库木塔格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工人们的工作态度,他们自强不息,为脱贫努力奋斗。

  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为解决富余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员的就业困难,近年来鄯善县鲁克沁镇经过多方协调筹资,建设了就业培训基地,并引进新疆库木塔格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在三个桥村就业培训基地落地,促进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等就业脱贫力度。

  鄯善县吐峪沟乡潘家坎村的毛兰江·阿不力米提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多年前,一场意外使他身体残疾,从此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2019年,他通过参加招聘会得知三个桥村家门口就业培训基地招工情况后,一心想摆脱贫困的他在此实现了就业梦。

  从最初的小样、裁剪,到服装设计、自强不息,为脱贫努力奋斗的他用心学习制作,手艺越发精湛。

  具备了一技之长,他在该基地找到了合适的就业岗位。有了稳定的收入,毛兰江·阿不力米提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憧憬:“虽然我身体残疾,但是我的精神不能拖后腿。今后我会努力提高我的裁缝技术,好好工作。”

  三个桥村村民阿依先木汗·阿不都依里木一家三口人靠种植几亩葡萄地生活,虽勤奋努力,但葡萄产量低、收益也低。2014年,她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她参加村里开展的冬季攻势培训班,学会了裁缝技术。2019年年初,她在三个桥村家门口就业培训基地找到了一份工作,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

  阿依先木汗·阿不都依里木说:“有了稳定的工作,我会好好珍惜就业机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心,努力致富。”

  据了解,截至目前,就业培训基地开展定向技术培训4次,培训180余人,已为35人提供稳定就业岗位。

  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家门口就业培训基地负责人热孜亚古丽·艾沙说:“自三个桥村家门口就业基地落地以来,得到鲁克沁镇党委的关心和支持,免费为我们提供了场地。同时,疫情期间为缴纳社保的职工减免了一半的费用。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销售渠道,在‘扶贫车间’增加工作岗位,为村民脱贫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

  鄯善县残联党组副书记、理事长邢民艳说:“从2016年到2020年,鄯善县残联组织扫盲和农村实用技能培训659人,新增残疾人就业561名。2020年,县残联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残疾人就业。”

[责任编辑:迪木娜 ]